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携手战“疫” 我们在行动|每个人都发一点光,这座城市就会有太阳

在开始讲我的事情之前,我觉得应该要强调:我是个普通人,也是个怕死的普通人。因此,我不是疫情一开始就冲上了前线。1月23日凌晨四点,我醒来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首先想到的是要赶紧囤物资,躲在家里,我们一家四口,两个孩子,谁都不能有问题。接下来的十来天,我们全家都听话,一心一意地待在家里。谁也没想到,情况越来越糟,各种群里求助的信息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焦灼,总觉得该做点什么。

我所在的小区医护人员比较多,甚至还有一个医生感染了,所以接触到的医疗一线的求助信息也很多。起初,我是通过线上的各种渠道为医护人员搜集捐赠信息,各种志愿者对接群里只要发布了援助信息,我就会转给医院的医护人员。2月10日,我突然想起来,我以前在头条上看到过华中师范大学的一个社会学博士在做社工服务。凭着一点点印象,在头条上搜索了十来次,终于找到了祝平燕教授的头条号,并给她发私信。在她的帮助下,2月13日,我们终于为石牌岭方舱医院和黄陂党校方舱医院联系对接了一批援助物资。目前,为两家方舱医院筹集物资的工作还在继续。

自武汉封城以来,每每看到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我都热泪盈眶、深受感动,而这座曾经充满生机和烟火气的城市如今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让人心痛。我在我的各种社交平台帮助发布或转发各种求助信、援助信息,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注。但是,其中也有个别不同的声音。比如,有人会在求助信息下评论:“怎么?现在干活儿全靠捐啊?我没交税啊?”看到这种话,我就觉得难过。是啊,我们的城市怎么能完全靠他人来捐助呢?我们的城市,需要我们自己来守护!每一个人就像一座城市的细胞,渺小得肉眼看不到,却又是一座城市最基本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生命力的源泉。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走出去,去一线用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

其实,作为一个妈妈,我也纠结和犹豫,自己感染无所谓,传染给了孩子怎么办?两种声音在心里打了一整天的架,最终去一线的声音胜利了。于是,2月10日,我在网上找到了武汉市洪山区的志愿者招募信息,成功报名。共青团洪山区委志愿者负责人得知我有驾照和车辆,就把我分到了志愿者服务车队,负责运送防疫物资。2月11日,我分别在团委和社区开好了通行证。2月12日,我报名参加了一批消毒液的运输任务,和另外7名小伙伴将消毒液送到了7个街道和4家超市。作为唯一一名女司机,每箱四五十斤的消毒液,我差点搬不上车。值得一提的是,这批1200斤的消毒水是甘肃张浩医生捐赠的,他一个人驾车行驶18小时送到了洪山区团委。由于长途驾车,他的车擦到了高速护栏,差点出车祸。他把消毒液送到后,稍作休息就马上返程。他让我们所有人感动不已,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普通人,更是我们的榜样,对比起来,我们所做的实在太渺小,不值一提。

2月13日,甘肃的好心人又给我们捐了65吨苹果。他们走时还给每位志愿者留了一箱。志愿者都表示,我们做这些不图什么,只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好,我们决定把这些苹果都捐给一线。明天,我要去给一线送这些苹果。

你看,都是些小事。

不过,我相信,每个普通人都发一点光,这座城市就会有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