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携手战“疫” 我们在行动|“智”愿防疫 热血青春——出版社李智的志愿者故事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来到了我们的城市,仿佛一夜之间,这座城市失去了往日的活力。疫情不断升级,恐慌、隔离、救治、逆行,这些字眼不断冲击着大众的视线。我们的城市病了,作为生活在这里的武汉人,守住武汉就守住了我们的家。疫情之下,我们都是一家人,都要为这个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5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倡议书,号召青年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很多人积极响应,出版社李智也在第一时间报了名。他平时就是个热心快肠的人,为人豪爽、讲义气。在这种困难的时候,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成为一名阻击疫情的志愿者。

在得知他成为志愿者之后,我请他聊一聊作为志愿者亲身经历的故事,可是,他拒绝了。他说:“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事情,不要宣传我,那些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才是最需要宣传的。”

疫情面前,每一个勇往直前的“逆行人”都是不普通的,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在之后和他的聊天中,我陆陆续续知道了他的一些志愿者经历,虽然琐碎,但足以让人敬佩。

一、他和他的“车小白”

 

成为志愿者之前,李智去了北京,随后他得知武汉封城了。封城之后的武汉遇到了巨大的考验,各种信息接踵而至,有利的、不利的都有。于是,他和叔父一起自驾回到了武汉,希望能为这座正在生病的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他的叔父是个热心肠的人,一回到武汉,他的叔父就忙着筹集资金和物资。在叔父的影响下,他也开始行动起来了。他的家人非常理解他,支持他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只是千叮万嘱要他一定要注意安全。

他加入的是共青团中央招募的志愿者团队,在防护培训合格后,他开始了志愿者服务。第一项任务是义务接送医护人员。担任接送任务的交通工具是他的一辆普通的两厢轿车,平日里上下班偶尔用用,大部分时候,它都停在小区的角落里。因为是一辆白色的车,他给它取名叫“车小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车小白”便成为接送医护人员的重要工具。每天早上,他准时给“车小白”消毒,接送任务完成后,他又会给它消毒一遍。

1月23日这一天,武汉市所有的公交停运,医护人员怎么上班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的第一单就是接送一名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回家。当这位医生坐上他的车时,他很紧张,不敢开口说话,或许是害怕病毒传染,或许是不想打扰忙碌了一天的医生,一路上他认真开车,没有交流,当他按照导航到达目的地之后,这位医生微笑着对他说:“谢谢你,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坐上你的车!”面对这份信任,他的内心非常温暖。之后的几天,他都在义务接送着这些可爱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爱心让医护人员感到暖心。

自从“车小白”成了免费的医护专车,他和“车小白”就像一面旗帜、一座堡垒,守护着我们这座城市里最可爱的医护战士们。

二、服务老年公寓,打赢疫情阻击战

 

怡心缘老年公寓地处洪山区南湖新千家街,里面住着48名老人,刚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时,他想到自己经常外出,可能携带病毒,所以特别注意自身防护。每天认真消毒,不断克服心理上的障碍,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服务老年公寓。

在这里做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就要到岗,工作到晚上七八点是常有的事。尽管工作强度大,时间长,但是志愿者们合作分工,井然有序。喷洒消毒是他每天必须要做的,这样能确保老年公寓内部环境清洁、卫生,不会滋生病毒。

进出养老院的路口非常关键,只有把病毒阻隔在外面了,里面的老人才安全。他每天认真排查,不漏掉一个细节。进入养老院的物资都要经过几次消毒工序才能允许进入。

除此之外,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配合民政厅完成了全部老人的核酸检测,落实了老人的分类安置和医疗救治。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到目前为止,怡心缘老年公寓成为武汉市的无疫情老年社区。

3月4号,民政厅副厅长毕道丽到怡心缘老年公寓检查工作时,遇见了正在路口检查的志愿者们,她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同时,保证老年公寓的安全。

三、化身外卖小哥,贡献绵薄之力

   

为了老年公寓的安全,老年公寓旁边的住户也实行了封闭管理,很多住户无法购买生活所需成为最大的问题。因为志愿者这个身份,李智便承担了大部分住户的买菜、送菜,买药、送药的工作。因为这里的住户年龄偏大,习惯使用现金,为了安全,他将收的钱全部装在一个袋子里面隔离,确保不被病毒沾染。他总是把代购的物品多买一点,自己贴点钱没关系,因为少了找零的环节,大家都会安全很多。每次代购的菜他也是先包装好,消毒后再让住户单独一个个来取。一段时间下来,他不仅提高了病毒防护能力,还学会了货比三家,总是能买到一些物美价廉的菜。

“都是年轻人,这个时候不站出来,什么时候站出来呢!”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一如他直爽的性格。

热血青年勇担当,绽放青春正能量。回首这段不平凡的日子,“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行动特别奖章”见证了他的平凡的付出。虽然平凡,但是就如奖杯上写的“谢谢您对世界的守护”一样,他在守护,守护一个家,守护一座城,守护一个国。他在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志愿者”这个光荣称号。

我相信,有这样一群像李智一样的志愿者们在无怨无悔的付出,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好起来的。

 

图片来源:李智

文字整理:裴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