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评刊《求是》36载 八旬教授今荣休

“自从担任《求是》杂志第一读者以来,您始终心系党的理论宣传事业、心系党中央机关刊的发展,以坚定的政治方向、扎实的理论功底、饱满的精神状态,年复一年、期复一期,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求是》杂志的评刊工作,中肯地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提高《求是》杂志办刊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每每读到年事已高的您一笔一划、工工整整撰写的评刊意见建议,我们都如读家书般倍感亲切温暖,又心怀敬意感激。”近日,我校文学院退休教授、出版社原总编辑尹均生收到《求是》杂志社的感谢信。

因杂志社于2020年4月全面改版,由线下转为线上评刊,工作强度高、节奏快,考虑到尹均生教授已年过八旬,杂志社邀请其作为《求是》杂志的“荣誉第一读者”,不再承担评刊职责。

“第一读者”聘书

《求是》杂志是党内最高级别的权威理论刊物,是党在宣传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尹均生教授于1982年担任《求是》杂志“第一读者”,是当时湖北省受聘的四位“第一读者”之一。他每年收到该刊寄来的24期刊物(后来又加上24期《红旗文稿》),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所长,认真阅读,积极参加评刊活动,对《求是》上发表的文章,从观点到内容,从版面设计到文字表达,写出评论意见,帮助编辑部改进工作。

30多年来,尹教授撰写评刊信300多件,有的评刊内容是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文章的体会,有的是建言献策,如“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建议“改进文风”“多发短文章”“正面宣传要讲辩证法,既要讲成绩,也要讲问题”,等等,体现了共产党员说真话、建善言,勇于做党在思想战线上的哨兵的精神。

为感谢尹均生教授数十年一直坚持为党刊撰写评刊意见,2013年9月中秋节之际,《求是》杂志社曾派员专程慰问和看望尹均生教授,尹教授也多次获得该杂志“优秀第一读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