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提升质量意识 提高业务能力——我社举办编辑业务学习讲座

图书质量是出版社的立社之本。我社历来重视图书产品的编校、装帧、印制等方面质量的全面把控,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1110日下午,我社新一期编辑业务学习讲座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副总编辑刘建超主持讲座,分党委书记廖卫鹏等社领导出席,全体编校人员与会。



出版社质检室主任周柏青老师作了《图书编校差错例说》专题讲座。他把图书差错主要分为语言文字差错,知识性差错,事实性差错,表述不严谨、不规范,标点符号差错和其他差错等几个大类,并用详实的案例加以分析,分享了如何避免差错发生的经验和方法。最后,周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时刻绷紧政治导向、出版导向这根弦,高悬质量的“达摩克利斯剑”,政治方面不能出半点差错,同时要尽量减少编校差错。每个编校人员要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工书稿要做到“三勤”,即勤动脑、勤动手,勤查辞书工具书、原著原文。三是审稿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瞻前顾后”、“左顾右盼”、前后关联,不要顾此失彼、丢三落四;要细心、用心,不要粗心,细节决定成败;要做有心人,多留意、多积累,不要“猴子掰包谷,掰一个扔一个”。


整场讲座进行了近三个小时,反响良好。编辑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实用,富有代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听后收获很大,希望社里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讲座。

讲座结束后,副总编辑刘建超通报了我社2019年图书质检情况,强调图书质量过硬是良好社会效益的基石,出版人想要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必须首先把好图书质量关,他要求全社编校人员始终把质量作为出版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我社图书出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