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业动态

我社召开2022年度选题论证会

81920日,我社2022年度选题论证会在出版社一楼多功能厅召开。社委会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一线编辑和市场人员、鸿图公司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刘从德总编辑和刘建超副总编辑分段主持。

出版社分党委书记廖卫鹏简要梳理了当前我社选题工作的形势,指出与2020年相比,选题总量稳步上升,选题种类持续增加,主题出版物亮眼,但同时也存在原创性较弱、同质化较高、融合创新少等不足,针对未来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发展方向,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以教育出版为主线,教材教辅为两翼,做大做强;二是围绕年度选题,做好短、中、长线选题的搭配,提前布局,合理发展;三是创新选题论证机制,建立选题库。

刘从德总编辑认为,选题工作关涉出版社的宏观布局和未来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对选题工作提出了要求,即编辑部门要对选题进行精准定位,利用各种资源开疆拓土,围绕目标深耕细作、点面结合以达行稳致远,讲究图书品位和社会效益,追求卓越。

高教分社、幼教与中职教育分社、基教分社、学术出版中心、综合编辑室、鸿图公司、数字出版中心、市场部等多个部门先后就选题情况作了分析报告,重点阐述选题策划背景、选题内容、选题特色、市场营销、成本预算等。参会人员围绕选题可行性、操作性畅所欲言。

周挥辉社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出版业态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编辑要成为产品经理人和经纪人,立足市场和用户,大胆尝试,勇敢探索。同时指出,我社要在吃透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教育政策精神的前提下,持续做好教材教辅的研发工作,打造双效突出的精品。(文字/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