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华中师大推出《大学章程读本》 全方位解读大学章程

 

怎样看待大学章程?怎样理解大学章程与学校治理的关系?怎样理解大学章程与师生利益的关系?日前,华中师范大学编辑出版《走向法治——大学章程读本》,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下的章程进行全方位解读。

  法治是治国的基本方略,大学章程是依法治校的基石。2011年,《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发布后,高校章程建设步入快车道。截至 2015年6月,全国112所“211工程”高校(含38所“985工程”高校,军事院校除外)全部完成章程核准发布工作,许多地方高校的章程也陆续核准发布。章程建设开始进入贯彻学习的新阶段,广大师生迫切需要一本通俗易懂、易学易记的大众读物,以便加深对章程的学习理解,并推动贯彻实施。为此,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与江西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合作编写《走向法治——大学章程读本》一书,力求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下的章程进行全方位解读,也希望给广大读者带来启发与思考。

  本书特色鲜明,以一问一答的形式,鲜活灵动的语言,丰富翔实的资料,图文并茂的风格,准确深入的描述,对大学章程进行了立体式解读,详细阐释了大学章程的前世今生、结构组成、作用意义等方方面面,突出了大学章程作为依法治校基石和校内“宪法”的至高地位,为大学管理者、高校师生、高等教育研究者以及关心教育的各界人士,提供了鲜活且通俗易懂的读本材料。

  《走向法治——大学章程读本》一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近17万字,图文并茂解读大学章程。该书是全国第一部解读大学章程的著作。  

http://www.ccnu.com.cn/xin/zonghe/2016/0225/150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