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图书商报》对我社教师教育系列教材予以推介

近日,《中国图书商报》(第1671期第6版)在其教育出版板块新辟“新书新领域”栏目对我社教师教育系列教材予以推介。内容如下:

领域类别:免费师范生教材

背景提示: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育,教育成败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教育日益引起国家和政府的重视,我国政府对于师范教育的发展走向更是高度重视。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按照国务院和教育部的指示,从2007年秋季开始,华中师范大学和其他5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开始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

华中师范大学2007年首批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2200人;2008年、2009年各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2300人。为做好培养工作,华中师大确定了免费教育师范生的全新培养目标,并在培养方案的制定上打破原师范专业只培养师资的单一模式,构建专业教育和教师教育分层同步、相对独立的新型培养方式。

代表新书:新的培养方案、新的课程设置必须通过新的教材形式来呈现,来实现。2008年,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在该社原有的“华大博雅•高校教材”专项中推出“教师教育系列教材”,专门用于免费师范生培养。这套系列教材的作者全部都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教师,也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骨干教师。这套系列教材涵盖教育学、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德育与班级管理、中外教育思想、教师专业发展、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案例分析、教育科研方法、课程与教学论、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技术、教师书法等,共计30余种,从2010年初起陆续出版进入市场,计划在2011年初完成整套教材的出版工作。

记者点评:新型的教师教育体系,应该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统一的开放性的教育体系。师范生本科毕业走上教师岗位之后,将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因而这套教师教育系列教材充分适应学生毕业前和就职后学习和发展的需求,既可作为教师教育本科阶段的系列课程教材,又可作为教师教育研究生阶段的辅助性参考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