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出版商务周报》报道我社启动“华大博雅”计划(2006年5月23日)

打出“华大博雅”这面旗帜,不仅仅是出几本学术著作或几套学术丛书,而是要塑造华中师大社学术出版和专业出版的形象。

近日,在华中师大社2005年底到2006年初出版的几种大学教材和学术专著上,都盖有厚重大气的徽章——“华大博雅”。“华大博雅”,这正是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十一五”期间重点推出的品牌。

打造品牌塑造新形象

“‘博雅’取自华中师大精神‘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中师大社社长范军介绍说。华中师大社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华大博雅”旗帜下的若干系列的高校教材和学术著作,以系列化、精品化、品牌化的形象被市场接受,被读者认可。

复旦大学出版社有“复旦博学”,湖北崇文书局有“崇文学术文库”,长江文艺出版社有“九头鸟”长篇小说品牌,在出版品牌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华中师大社近两年也非常重视产品品牌的塑造。“打出‘华大博雅’的旗帜,不仅仅是出几本学术著作或几套学术丛书,也不仅仅是把大学教材做一个简单的整合,或者贴一个标签,我们的目的是要塑造华中师大社学术出版、专业出版的形象,同时也为学校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尽绵薄之力。”范军说。

华中师大社依托的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百年学府,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饮誉学界的学术大师如张舜徽、钱基博、韦卓民、詹剑峰、章开沅、邢福义等更是学校的骄傲,也是出版的资源与财富。2000年前,华中师大社推出的“辛亥人物文集”、“桂岳书系”、“桂苑书丛”、“华中语学论库”等,都在海内外学术界和思想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坚持立足本校资源外,华中师大社还将视野投向全国,关注文化界的动态和学术的前沿进展,季羡林、柳鸣九、梁晓声等著名学者和作家都是该社的作者。

引领精品学术专著

目前,“华大博雅”系列图书中,有属于“文学史系列教材”的《中国文学史简明教程》(王齐洲主编),有属于“社会学系列教材”的《政治社会学教程》(夏玉珍、江立华主编),有属于“政治学系列教材”的《国际政治学基础》(胡宗山著),有属于“教育科学教材系列”的《教育哲学——一种哲学价值论视角的研究》(王坤庆著),还有属于“道家道教文化研究书系”的《论道崇真集》(唐明邦著)等。

目前,华中师大社除了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博雅学术文库”,还同时推进多项新的精品工程。在“十一五”期间,该社还将花大力气做好《钱基博集》、“韦卓民:黑格尔哲学译著系列”、《中国商会史》、《中国环境变迁史》等10余项重点选题的出版工作。

“十一五”期间,除了“华大博雅”精品文科教材和学术著作之外,华中师大出版社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对高校教材进行规划和梳理,着力打造“华大精制”高职教材。新近推出的“华大精制”系列新高职院校教材拓展迅速,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形成了近30个品种,初具规模。

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出版社,华中师大社于2001年提出了“举师范旗帜,铸教育品牌”的办社思路。在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过程中,华中师大社始终把高校教材建设放在重要地位。2005年,华中师范大学迈进了“211工程”的大门,华中师大社也度过了20岁的生日。范军对未来的发展雄心勃勃:“在以后几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教育出版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把华中师大出版社建设成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出版特色鲜明、富有开拓与创新精神、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品牌出版社。”而“华大博雅”正是范军和他领导的华中师大社高举的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