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民网-湖北频道|《江涛视点》主创携新书《油盐》与粉丝共庆六周年

12月9日下午,湖北省新华书店泛海书城,一场别开生面的“《江涛视点》六周年庆暨《油盐》新书见面会”活动热烈举行,与寒冷的天气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现场火爆的氛围与活动超高的人气。

在武汉乃至湖北地区,说起一档知名的本地电视节目,那一定是《经视直播》,而《经视直播》区别于其他电视新闻节目的一大特点,就是它如今每周两期播放的《江涛视点》。这档以主播江涛命名的新闻评论栏目自2012年开播至今,已经走过六个年头,六年的时间,可以让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自由奔跑的儿童,也足以让一档电视栏目从诞生走向成长,从青涩走向成熟。

这场活动,既是《江涛视点》栏目六周年的一个庆典,也是以栏目评论为底稿打磨而成的新闻评论集《油盐》的新书见面会。在活动现场,湖北电视台经视频道《江涛视点》栏目的主创化身新书作者,既讲述栏目自诞生以来成长背后的故事,也讲述新书从构思到打磨再到面世过程中的故事。参加活动的观众,大多是从武汉城区各地赶来的《江涛视点》栏目的铁杆“粉丝”,如今,看到栏目从电视上走下来,脱胎成厚厚一本新书,自有另一种不同的感触。

现场活动分为主创访谈、观众互动以及新书签售等环节。

在主创访谈环节,栏目主笔、新书的作者刘湖边谈道:“《江涛视点》的风格与《经视直播》一脉相承,都是要贴近百姓、贴近民生,不讲大道理,要讲有油盐味的老百姓爱听的真话,这种风格和宗旨延续到了新书的出版中,这也是新书取名为《油盐》的原因,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去评论,而是以‘抹布奶奶’的心态去做好每一件小事,温暖身边的人。”

以往站在主持人位置的江涛,在今天的活动上第一次以新书作者的身份出现,江涛老师坦言自己“很兴奋,很激动,也很骄傲”。他说,书中的稿子,每一篇都是主创团队经历了几个来回的打磨后才在栏目中亮相的,如今出版成书,再翻开来看,自己都忍不住感慨万千,原来这六年来,我们经历了这么多、努力了这么多,这是一段难忘的精力,栏目以新书的出版作为一个里程碑,将在未来砥砺前行,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彩的内容。

在观众互动环节,来自武昌的大学生陈紫薇表示,她从小就跟着家里人看《经视直播》,是标准的热心观众,长大后看《江涛视点》,听江涛老师在节目里针砭时弊的“麻辣”点评,常常觉得无比快意,现在她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在系统学习新闻专业知识的同时,带着背景知识再来看《江涛视点》,更能体会栏目贴近民生、贴近百姓的深意,这对她的新闻专业之路来说,无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来自汉口的铁杆“粉丝”李婆婆说:“《经视直播》讲的是我们老百姓的身边事,《江涛视点》讲的是我们老百姓的真道理,我们爱看,以前不觉得时间过得这么快,一下子六年过去了,栏目的精华点评都出版成书了,作为电视观众,书中的很多文章我们都听江涛讲过,现在翻开来看,很有一种回顾的感觉,很亲切,很感动。希望《江涛视点》保持这样的状态,继续讲我们老百姓爱听的道理。”

新书的出版方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周挥表示:“《江涛视点》是一个老百姓爱看的、有新闻担当的电视栏目,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是一家愿意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引导正确的舆论做贡献的大学出版社,我们这次的合作,是两个文化单位共同助推社会正能量,讲好新时期武汉故事、中国故事的强强联合,我们希望《江涛视点》越办越好,我们也愿意出版更多这样的书籍,展现时代风貌。”

在活动持续的一个多小时里,讨论与分享不绝,现场氛围热烈,江涛老师金句频出,与现场观众共同度过了难忘的下午。互动结束后,众多观众现场购买新书后,请主创团队签名留念,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2018年12月10日

http://hb.people.com.cn/n2/2018/1210/c192237-32391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