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惠州日报|诗歌的无穷魅力尽在其中

自从央视推出大型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后,神州大地出现了一股“诗词热”。人们不但诵读千古流传的古典诗词,也追捧耳目一新的当代诗词。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顺应读者的需求,与湖北经典音乐广播合作开办了诗歌欣赏类节目:“你说话吧,我想看见你,遇见好诗歌,就是以心见心”栏目。然后将那些深受听众喜欢的诗歌汇编成这部《有声诗歌三百首》出版。集子选取了现当代汉语新诗的优秀作品,同时兼及外国现当代诗歌。应该说,不同风格、不同内容的中外诗人的优秀作品,都尽收其中,一览无余。

诗集的选编者视野开阔,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

《有声诗歌三百首》分为上、下两卷。上卷由“爱情奏鸣:爱的更多的一个,亲情回唱:秋天临近,忆起我的父母,瞬时体悟:小小的善让我感到欣喜,象征隐喻:我们去寻找一盏灯,别样现实:像这样细细地听”等5部分构成;下卷也由“自然之语:你看月亮我看你,时空穿梭:让我们回到三岁吧,希冀之音:即便如此、正反碰撞:试着赞美这遭损毁的世界,无处不诗:我一个人生活”等5部分构成,共收集了中外诗人的优秀诗歌作品300余首。

纵览《有声诗歌三百首》不难发现,诗集的选编者视野开阔,不设藩篱,以诗歌质量为标准,使入选诗集的诗人地域广阔,人数众多,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就中国诗人来说,集子里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活跃于文坛的胡适、戴望舒、陈敬容、冰心等老一辈诗人;也有将新诗从萌芽的幼推阶段推向逐渐成熟的穆旦、艾青、何其芳、曾卓等著名诗人;还有兼收并蓄、自成一家的台湾地区诗人席慕蓉、余光中等;既有英年早逝的诗人史铁生、海子、顾城等,也有在改革开放之初崭露头角的北岛、舒婷、傅天琳、欧阳江河等优秀诗人;当然,更有至今活跃在诗坛上的商震、陈先发、吉狄马加、郑小琼、雷平阳、大解、余秀华、蓝蓝等年轻诗人。除了中国诗人之外,《有声诗歌三百首》还收录了普希金、布朗宁、叶芝、叶赛宁、泰戈尔、聂鲁达辛波丝卡、沃尔科特、鲍勃·迪伦、里尔克等外国诗人的作品。《有声诗歌三百首》这本诗集,可谓群英荟萃,星光灿烂。一册诗集在手,中外诗人们的优美作品就回荡于心,滋润心灵,滋养精神。《有声诗歌三百首》的选编者还对每个诗人的生平、简历、艺术成就,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让读者更好地理解诗人、理解诗人的作品。

《有声诗歌三百首》题材多样,风格各异

《有声诗歌三百首》收录的诗歌题材多样,风格各异,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让人从中感悟到诗歌的悠悠韵味与无穷魅力。“爱情”是诗歌永恒的主题,在这个集子的第一部分“爱情奏鸣:爱的更多的一个”里,就收录了大解、韩东、沈苇、蓝蓝、张楚、余秀华、普希金、布朗宁、叶芝等中外诗人的32首作品。阅读这些风格迥异的诗歌,既能够享受诗人们火一般的激情,也能聆听到诗人们柔情似水般的轻吟。在“亲情回唱:秋天临近,忆起我的父母”这一部分里,汇聚了27名中外诗人冰心、痖弦、舒婷、雷平阳、泰戈尔等人的29首诗歌。阅读这些诗歌,激动与思念交织,让人情不自禁产生对父母深深的眷恋,对故土浓浓的乡愁!而在“自然之语:你看月亮我看你”这一部分里,通过陈敬容、昌耀、王小妮、欧阳江河、商震、里尔克等28位中外诗人的32首诗歌,唤起人们对江河山川的向往,对大地风物的热爱,对自然环境的念想。


来源:惠州日报,2019年3月2日

http://e.hznews.com/paper/hzrb/20190302/A03/2/?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