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新华社|“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出版

“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 出版研讨会10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

“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共32卷本,约900万字。这该套丛书立足于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围绕“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的主题,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以及社会学、教育学、文化学等多学科的视角,对诸多方面的高等教育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究。

本套丛书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董泽芳主编。董泽芳长期从事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社会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作为一个大学教师,应该努力成为高深知识的研究者、高超教艺的创造者、高尚师德的追求者与高度自主的实践者。研究教育问题、更新教育理念、促进学术发展、引领教育实践就是教育学者所需肩负的学者使命。” 董泽芳在会上发言时说,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经济发展的“推进器”,教育应该始终与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同向同行。

董泽芳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与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学界进行大视野、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

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马敏认为,丛书反应了时代的发展与变革,这几十年来高等教育主流是在向前发展进步,例如教育适应信息化服务农村地区来实现教育均衡化。但除了教学创新外,教育学者还需要从教学实践中提炼总结原创性的教育经验、教育理念。

如丛书序言所说,高等教育社会学理应顺应时代的要求,调整研究的视角,真正树立起高等教育与社会一体化协调发展的观念,加强对高等教育与社会互动机制的研究,努力探寻高等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律,才能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编辑:马骏


来源:新华社,2019年5月11日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124957?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