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民网|“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在武汉出版

10日上午,“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出版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据悉,该丛书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董泽芳教授主编,包含32本专著,近千万字,系国内首套集中研究高等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的专业书系。

“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是国家出版基金和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丛书的作者主要是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方向的博士和博士后,丛书多是在他们的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修改而成。

董泽芳介绍,该丛书基于社会大转型和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背景,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问题,进行了大视野、多角度、全方位的探索,从制度调适、功能重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不同侧面进行了专题研究,给出了促进高等教育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丛书是在新形势下进行的关于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关系多项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的系列最新研究成果。该书既着力审察整个社会的结构与文化、体制与机制同整个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也努力探明区域分化、地方传统文化同地方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并用力探究具体高校中的职业性别政治、权力关系及角色冲突等问题,还充分运用了社会学、经济学、文化学、人类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的方法与视角。

同时,丛书利用多样的实证方法。制度政策的文本分析、形式多样的问卷调查、扎根实地的田野研究、已有统计数据的二次分析等多种实证方法,在丛书中都有合理运用。(周雯 白炜)


来源:人民网,2019年5月11日

http://hb.people.com.cn/n2/2019/0511/c194063-32927766.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