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华读书报|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

陈良军: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责编《张舜徽学术论著阐释》《中国高校自主招生研究》《实业翘楚好家风》等图书


推荐图书:“问津文丛·中华好家风系列”

古训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的好坏对于个人、家庭、家族乃至国家至关重要。良好的家风不仅能使本家族人才辈出,而且还能引领社会风气,促进国家的治理和发展。譬如以范仲淹为代表的范氏家族的“忠厚仁爱”和“强烈忧患意识”的家风,一直为后人所推崇。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长河中,涌现出很多伟大人物。当我们去探寻他们的成功之道时,会惊讶于其所受家风的深刻影响。优良家风在实现个人价值、振兴家族和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今天,良好家风能与党和国家的历史任务相融合,促进社会文明和良好风气的培育,进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

“问津文丛·中华好家风”系列丛书的出版旨在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经典,聚焦家风家训,挖掘家风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丛书由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马敏教授担任总主编,分册作者钟德涛、付义朝、许刚、刘中兴等都是学有专长,在宣传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丛书包括《古圣先贤好家风》《科教名家好家风》《实业翘楚好家风》《党员干部好家风》《中华家风好格言》等分册。每个分册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十多个人物,通过易为大众所接受的一个个生动、真实的小故事,来挖掘其背后的家风文化。

在《实业翘楚好家风》中,洞庭东山王氏家族的家风故事尤为感人。在“士志于道”与“明道救世”“求是”“经世致用”“精于本业,不失雅趣”等传统家风的濡染之下,洞庭东山王氏家族人才辈出,明清时期出了11位进士,近代出了158位在各领域取得成就的学者、工程师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代三院士”的王守竞、王守武、王守觉。王守竞曾经担任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下最大的国营企业——中央机器厂的厂长。王守武领导并创建了我国最早生产晶体管的工厂,促成了我国晶体管计算机的诞生,也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作出了贡献。王守武、王守觉两兄弟还被视为中国半导体工业创始人,他们研制出了我国第一批锗高频合金扩散晶体管,推动了我国物理学与半导体工业的迅速发展。王氏家族人才济济、灿若星辰,其良好的家风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希望,“问津文丛·中华好家风”系列丛书能通过汇聚家风故事、挖掘家风经典,进一步弘扬家风正能量,使良好家风成为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发展、国家进步的动力与源泉。


来源:中华读书报,2019年7月24日

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9-07/24/nw.D110000zhdsb_20190724_3-1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