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华读书报|湖北作家晓苏出版首部散文集《桂子山上的树》

当代作家晓苏的首部散文集《桂子山上的树》日前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散文集分人与事、山与水、谈与话、感与言、序与跋等五辑,收录作者多年来创作的散文佳作四十四篇,涉及故土亲情、地域风情、创作感悟、文艺评论等。

家乡、亲人始终是作者的情感之所系,文集中《读父》《小说中的母亲》《外婆的红辣椒》《新风吹动故乡情》等篇章以细腻笔触回忆家人、记述故乡,深情寓于文字。文艺理论家王先霈评介说:“从这本书里,跟作者一起读父母,读师友,读诗书,读山水,读城乡,读出人间真情和人生至理。”

被誉为湖北六零后小说家“三驾马车”之一的晓苏,一直致力于写有意思而非单一的有意义的小说,其小说创作屡获大奖。这本散文集中收录的《有意思的小说》《关于几篇小说的创作谈》《从良心出发的写作》《从油菜坡生长的小说》等体现了作者的文学观点与创作经验。与书名同题的《桂子山上的树》是晓苏2015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主要谈到其工作生活数十年的桂子山上自然形态的树和精神形态的树,由树及人,讲述了章开沅、邢福义、王先霈等先生的故事,文中一些金句曾经广为流传。书名取《桂子山上的树》体现了作者对桂子山的一片深情。

晓苏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先后在《人民文学》《收获》《作家》等刊发表小说五百万字,出版多部长篇、中篇和短篇小说。曾获湖北省“文艺明星”奖、蒲松龄全国短篇小说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湖北文学奖、屈原文艺奖。有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文、德文、法文和西班牙文。


来源:中华读书报,2019年9月25日

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9-09/25/nw.D110000zhdsb_20190925_10-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