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作家与评论家共同分享,为大学生上一堂生动的写作课

10月13日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桂子山上的树》新书分享会上,著名文艺理论家王先霈、文学评论家金立群与著名作家晓苏讲述了和桂子山有关的故事,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写作课。

《桂子山上的树》是晓苏的首部散文集,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散文集分人与事、山与水、谈与话、感与言、序与跋等五辑,收录作者多年来创作的散文佳作44篇,涉及故土亲情、地域风情、创作感悟、文艺评论等,文风朴实,情感真挚。其中,与书名同题的《桂子山上的树》,是晓苏2015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谈及桂子山上自然形态的树和精神形态的树,由树及人,讲述了章开沅、邢福义、王先霈等先生的故事,当时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分享会现场,几乎被大学生们挤爆。80岁的王先霈教授讲述了桂子山上的人和事,鼓励学子们开拓创作视野,在作品中体现本色独到的东西。

晓苏讲述了散文集创作背后的故事。他笑言,人生在世,“该俗的地方还是要俗”,如果一味刻意地弃俗奔雅,可能会索然无趣。该雅的时候就雅,该俗的时候就俗,尽量做到雅俗同构,雅俗互动,雅俗共赏。

“晓苏这本散文集,首先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本色、不要人设。”金立群认为,现在人设这个词很流行,但人设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对人的丰富性的呈现,将人偶像化、理想化,而背弃了真实。第二个启示则是用眼睛、“不用滤镜”,正是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去真实地展现,晓苏的散文在描写时就有了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更写出了描写对象的独特魅力。他笔下的叙说,还带着一种自然而然的温度,让人读来很亲切。金立群说,也愿同学们成为有温度的人。


来源:湖北日报,2019年10月14日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05658&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