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襄阳晚报|襄阳籍作家晓苏散文集《桂子山上的树》出版

10月13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湖北省新华书店等单位主办的“晓苏《桂子山上的树》新书分享会”在利群书社成功举办。《桂子山上的树》是襄阳籍作家晓苏的首部散文集。这部散文集分人与事、山与水、谈与话、感与言、序与跋等五辑,收录了作者多年来创作的散文佳作44篇,涉及故土亲情、地域风情、创作感悟、文艺评论等。与书名同题的《桂子山上的树》是晓苏2015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主要谈到其工作生活数十年的桂子山上自然形态的树和精神形态的树,由树及人,讲述了章开沅、邢福义、王先霈等先生的故事,文中一些金句曾经广为流传。书名取《桂子山上的树》,体现了作者对桂子山的一片深情。

家乡、亲人始终是作者的情感之所系,文集中《读父》《小说中的母亲》《外婆的红辣椒》《新风吹动故乡情》等篇章以细腻的笔触回忆家人、记述故乡,深情寓于文字。著名文艺理论家王先霈评介说:“从这本书里,跟作者一起读父母,读师友,读诗书,读山水,读城乡,读出人间真情和人生至理。”

晓苏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政府参事。先后在《人民文学》《收获》《作家》等刊物上发表小说五百万字,曾获湖北省“文艺明星”奖、蒲松龄全国短篇小说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湖北文学奖、屈原文艺奖。


来源:襄阳晚报,2019年10月17日 6版

http://xywb.hj.cn/Read.asp?NewsID=146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