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华读书报|语言的魅力与温情

《普通话培训测试的故事》,董中锋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0月版,定价50.00元

由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中锋教授主编的《普通话培训测试的故事》收录了作者撰写的随笔80篇,内容涉及普通话学习、推广及培训测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普通话工作者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通读全书,让人感受最深的是语言的魅力与温情。

文集中记述了很多关于成长的故事,它们显示了普通话的魅力和语言文字的力量。《我和普通话的不解之缘》中的唐秀丽,因为收音机里甜美清朗的声音,而迷恋上了普通话。幼时贫穷的生活和城乡差异带给她的自卑,却因为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优秀而治愈。从此,她不再在别人的风景里仰视。

《蝴蝶的梦想》中,母亲对作者彭江帆说:“说土话是走不出大山的。”说着整个世界都能听懂的声音,才能走到繁星闪烁的浩大世界。在知道加拿大“蝴蝶总理”让·克雷蒂安模仿德摩斯梯尼嘴含石子练习朗诵、矫正发音的故事后,她也有了做一只美丽蝴蝶的梦。一连十天不出宿舍楼,就是为了练习弱项鼻边音,朗读、纠音、找准发音方法、探讨出错症结……最终顺利通过测试,成为湖北省乃至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蝴蝶的美丽蜕变来自含着“石子”的苦练。

满头银发的老者,哺乳期的母亲,家有即将临盆的孕妇的准爸爸……他们或为了参加普通话测试、或为了测试别人而离开自己温暖的家。他们在书中记叙下来的被测或测试他人的经历,传递的是一种为了理想而拼搏奋斗的精神。兴趣、热忱、坚持、勤奋,是他们坚信的成功要义。“嘴含石子的改造,被改造的不只是声音,更有声音所表达的人生方向。”这是语言的魅力,也是语言赋予他们的勇气与动力。

文集中记述了很多温情故事,它们体现了与普通话培训测试相伴相随的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爱。《一次陌生的拥抱》里,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方满看到一个女孩考完后蹲在楼梯拐角偷偷抹眼泪,她温和的劝慰和温暖的拥抱及时给予了这个陌生女孩以心灵的慰藉。

《冬日里那抹暖阳》中,柯晓敏为了收集普通话数据,完成全省普通话调查,专门到菜场找菜农录音。凛冽寒风中,菜场腼腆的大姐在她的鼓励下完成录音后,得知她还要收集十几个人的录音,赶紧招呼同伴过来帮忙。一群朴实的陌生劳动者,虽然他们说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但是他们有一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他们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柯晓敏的心。

“普通话并不是冷冷冰冰、没有情感温度的方块字,也不是生硬念出来的四个调值。”在陈欣看来,普通话培训并不是单调、枯燥、乏味的,它可以在优雅的旋律中体味作品的情感,可以在反复吟唱中领略艺术境界。普通话学习和测试过程中,眼神的暗示、微笑的鼓励、简单的提醒,都充满人情味儿,处处皆是温度。

由于担任普通话推广员,彭杨辅导数学系的同学学习汉语拼音、进行口语训练,被辅导者普通话测试通过了,他们的故事也开始了。汉语拼音一线牵,她因为普通话而拥有了心爱的工作,收获了爱情和一生的幸福。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援藏工作小组的带队老师,王艳玮在培训藏族学生的同时收获了孩子们的友谊,感受到了西藏特有的文化与风情。到咸宁市崇阳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孙玉昕深刻感受到“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重要。赴美国孔子学院担任教育部国家汉办公派教师三年后,吴晶体会到语言不仅是沟通的工具,更是文化的载体,是传递爱和友谊的桥梁。

始于初心,源于热爱,练出最美的语言和声音,从而改变职业、改变际遇、改变人生,这是普通话的魅力和力量;在学习、推广、培训普通话的过程中,体验人情的温暖,收获多元的认知,增加文化的交融与传播,这是普通话人特有的体验。《普通话培训测试的故事》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温馨的故事,让我们了解普通话推广普及的如歌岁月,让我们感受到普通话人守望初心、追求完美的个性品质和他们心底涌动的情怀。正如董中锋教授在本书代序中写道,“普通话的形成和发展、推广和普及,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存在,并由此形成了标准规范、追求完美的个性品质和富有时代性、广泛性、融通性的审美精神。普通话的品质和精神灌注到普通话人身上,又演化成普通话人的品质和精神。”“普通话塑造了普通话人,而普通话人又反哺着普通话。”我们期待,普通话人围绕普通话这种语言书写更多精彩的故事。

 

来源:中华读书报,2019年11月6日

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9-11/06/nw.D110000zhdsb_20191106_5-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