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华师纪念教育家刘介愚诞辰110年

12月30日,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纪念刘介愚诞辰110周年暨《永远的怀念——忆介公》出版座谈会。该校校领导、专家学者与刘介愚家属共同缅怀这位在华师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革命家、教育家,追忆其生前的感人事迹和人格风范。

刘介愚曾在中原大学、河南大学工作,1953年任中南教育局副局长,次年任华中师范学院(即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兼院长。1972年,他调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1980年又回华中师范学院任党委书记。他对华师影响深远,许多人尊称他为“介老”或“介公”。

为纪念刘介愚诞辰110周年,华师编辑出版了《永远的怀念——忆介公》一书,多方面展现了他的生平事迹和高尚品格。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为该书作序,深情怀念杨东莼、刘介愚二老以及那一辈学校老领导。他写道:“眼前这满山葱绿,气象万千,蕴藏着世代流传的华师精神,其中就包含着他们自身的博雅与刚毅品格,值得后来者永远铭记、传承与发扬光大。”

座谈会上,华师多位老领导、老教授回忆了当年与刘介愚交往的点点滴滴,动情处哽咽难语。

刘介愚一生热爱教育事业。1989年,他已80岁高龄,仍心系华师发展,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拿出来,化名设立“新梅奖学金”,还不让学校公开他的名字。两年后他去世时,家里除了一台14英寸彩色电视机和一台单门冰箱,几乎没有值钱的东西。

“爷爷一生清贫,但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精神,是一名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刘介愚的孙女刘敏在座谈会上说,这种精神仍鞭策着后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华师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说,刘介愚身上体现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教育家的崇高品质。今天缅怀纪念他,就是要学习他的精神,共同铸就华师的“双甲子梦想”。



来源:湖北日报,2019年12月31日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32259&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