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华大在线|出版社:凝心聚力战疫情 勇扛责任显担当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出版社全体职工在分党委的领导下,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凝聚组织力量 构筑抗疫防线

危难之时党领先。面对重大疫情,出版社分党委主动担责,果断行动,党员身先士卒,就近下沉,一线抗疫,用实际行动显示了党组织的力量,诠释了党员的初心。

疫情发生后,出版社迅速成立了以分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全社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各分管领导负责所分管科室的督导工作;成立应急工作小组,负责解决住在桂子山校区的退休职工的一些生活问题;出台《出版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出版社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要求全体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疫情防控,落实工作责任,做好工作预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贯彻上级指示实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出版社分党委中心组、各支部组织党员通过线上自学和交流的方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及相关讲话精神,准确认识加强政治保障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详细了解学校防控工作相关措施与各项工作安排,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与党员带头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基础。

行政支部党员带头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制订方案、统计数据、了解情况、安抚情绪、安排工作,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出版社主要领导除了全面负责社里的工作以外,还主动当起了所在小区的志愿者;社长助理江帆同志作为应急小组成员和志愿者,在承担学校指挥部分派的突击任务的同时,承担了为住在桂子山校区的孤寡、独居、“空巢”和生活困难退休职工送药、送菜等工作;姚浪副社长在老家仙桃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社办主任章光琼身处仙桃农村老家,不方便上网,依然克服困难起草了各种通知文件,确保政策实施;副主任蒋圣芹每天不厌其烦地统计各项数据,与身体有异常状况的同事保持联系、安抚情绪、了解情况,真正压实责任;吴兰芳老师身患免疫系统重症,仍然主动承担了离退休老师的情况统计工作,并为他们联系买药、买菜等。退休支部每天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了解到退休老师喻崇林因独自一人回黄陂老家过年,常备药马上要吃完又买不到的情况,群策群力,出谋划策,有的帮他咨询校医院能否用替代药品,有的帮他在网上买药,顺利帮他渡过难关……

防疫工作与生产自救两手抓

对于企业来说,停工的打击是致命的。如何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依靠班子和广大职工的群策群力,最大程度降低损失,千方百计为复工后完成经营目标做准备,是出版社的当务之急。

领导班子在封城伊始就布置了相关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在大年初六之前提交今年的工作计划清单,加强与各分管科室的联系,能够在网上完成的工作及时完成,实在不能在网上完成的工作要把相关准备工作做足。

当前,相关工作均有序开展:

一是主题出版工作。根据《中宣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主题出版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亮做强主题出版,打造更多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出版精品。2月底,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已申报三项主题出版选题。

二是做好教材教辅图书异地印刷工作。目前正值中小学教材教辅的印刷季节,由于疫情影响,省内印刷企业无法完成印刷任务,当季教材教辅图书采用异地印刷。

三是做好复工准备工作。出版社外地职工较多,很多职工目前都滞留在外地不能回汉,出版社特别关注返汉人员管理工作的相关政策,及时告知身处外地的员工。另外,办公室也一直关注防疫物资的采购信息,为安全复工做准备。

出版社全体员工于2月3日开始线上办公,鸿图公司支部积极发挥教育出版优势,为广大学子提供在线学习指导。学报编辑部支部秉承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办刊初心,通过组织居家办公保障期刊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号召,积极开展疫情相关专题征稿活动,为相关研究提供成果交流的平台。

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员工,大家都把办公桌设到家里,于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为企业发展和抗疫战斗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发挥出版优势 助力“停课不停学”

“华师,好样的!感动——”“这高考模拟卷良心实货啊!”这是网友下载出版社免费推送的原创高三试卷后留下的评论。

武汉市疫情发生并采取“封城”措施后,考虑到高三毕业班学生及家长备考的急切需求,出版社积极秉承为教育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其下属机构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利用《重难点手册》《考点同步解读》等图书在全国学子中的品牌影响,迅速组织精干团队加班加点遴选、整理出九套高水平原创试卷(包括各科完整的试卷、答案、答题卡以及英语听力MP3,共700M),为在家隔离的全国学子提供免费服务。

1月27日,“华中师大考试研究院中高考研究”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疫情期间,免费领取原创试卷》一文,同时推送9套原创试卷供学子免费下载。该文发布后,华中师范大学官微等媒介纷纷转发,全国学子相互转告,24小时内该文阅读量迅速超过10万次,百度网盘下载量超过20万次。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的大学延期开学,各高校纷纷开展网络授课。针对网络授课中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出版社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智慧学习与认识”团队决定联合推出《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网络教学手册》。出版社多个部门互相配合、克服困难,于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完成了电子书版号的申领、图书的编辑、信息的发布等流程。该手册涉及网络教学的准备、课堂管理与动机激励、学习评价、学生心理、互动与反馈、高效学习方法、焦虑与压力应对、自我学习管理等30多个常见问题,可以有效地帮助网络环境下的教师和学生更好地教与学。

“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出版社和出版人要勇于担当,以智战疫,积极助力,这是文化企业和普通公民的责任之所在。”出版社负责人如是说。

志愿服务 守护我们的城市

组织协助物资捐赠、为患者联系住院事宜、为市民送菜送药……出版社王中宝、杨扬、李智等党员员工和普通职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添一份力。

“每一个人就像城市的一个细胞,渺小得肉眼看不到,却又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走出去,去一线用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出版社编辑杨扬说。武汉封城后,杨扬发现自己所住的小区医护人员比较多,起初她通过线上的各种渠道为医护人员搜集捐赠信息。2月10日,她通过网络找到武汉市洪山区的志愿者招募信息,经报名成为“洪山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因杨扬有驾照和车辆,她便被安排运送防疫物资。2月12日,杨扬和另外7名志愿者将一批消毒液分别送到7个街道和4家超市。作为其中唯一的一名女司机,要将每箱四五十斤的消毒液搬上车,并非易事。但她说:“和许多榜样相比,我们所做的实在太少,需要更努力。”

与杨扬一样,同事王中宝也一直在参与志愿服务。1月26日,大年初二,她在校友群中看到一则通知:校友小湖和团队紧急筹措了6批医疗物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驰援武汉,急需在汉校友于4个接收医院门口帮助接收。“我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请求参与离我家相对较近的第三站的交接工作。”请求通过后,王中宝立即对交接物品的数量、地点、方式,及交接人员等一一落实。第二天早上,她骑着电动车、顶着凛冽的寒风到达医院,进行捐赠物资的交接、搬运等。后来,她又加入武汉高校抗疫联盟,做起了网上志愿者,成为支援湖北的江苏医疗队与政府工作人员之间沟通的桥梁,解决他们的一些需求,落实爱心人士捐赠物资的接货和送货事宜等。“大疫当前,唯有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同心协力,才能战胜病毒。我们不能上前线作战,那么,就在后方默默地为战士们运送粮草,也是在做贡献。”王中宝说。

《中国新闻出版报》报道出版社志愿者事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病毒固然凶猛,但只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最终的胜利。

 

来源:华大在线,2020年3月1日

http://news.ccnu.edu.cn/info/1004/331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