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华中师范大学官微|李智:新冠疫苗人体注射志愿者

李智

36岁,武汉人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一名普通工作者

志愿者编号078

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成为了一名“逆行者”;注射疫苗,他怀着“非我莫属”的家国情怀。

当谈起他的志愿者经历,他低调地表示:“我不过是一位身体健康的传递者”。


逆行志愿者:从焦虑到全身投入

在武汉疫情大爆发之前,李智已离开武汉。但当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他明白,武汉即将面临一场巨大的考验,当机立断就和叔叔一起自驾车返回武汉。当别人都在拼命想要离开武汉时,他却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逆行者”,他想能为这座正在“生病”的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月25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倡议,号召青年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来。李智看到之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在防护培训合格之后,他开始了志愿者服务。

封城之后武汉公共交通的停运,导致很多医护人员的上下班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李智便加入医护专车的平台,驾驶着自己的“车小白”开始了每天的接送医护之路。伴随的志愿活动的深入,李智又接到了洪山区团委安排的疫情小区卡点值守和怡心缘老年公寓服务任务。由于老年群体是肺炎易感人群,养老院成为疫情防护重点。

李智在进行消杀工作

初回武汉,李智坦言自己心里也有紧张和害怕的情绪,甚至一度患上了“新冠病毒综合征”。“第一次接送医护,我内心里面觉得自己做这个事情后极有可能是要感染上病毒的,但是又觉得如果自己没有做好防护就是拖累了疫情防控,给武汉添麻烦。”

对病毒的恐惧和想要克服的矛盾心理交织在一起,让李智焦虑地熬了一周左右,有时痛苦到一戴上口罩就呼吸困难。直到服务的养老院发生的一件事情,不仅让他触动良多,更让他克服了心理障碍。

“有一位老人核酸检测阳性,我们在惊慌之中一起把老人送到武汉科技大学德康医院隔离并做CT和二次核酸检测。”李智说,“老人都已经八十多岁了,整个人的状态比较差,尽管老人年老力衰,但内心依旧很担心我们,还专门让医院护工致电感谢我,接到老人的电话时,内心非常感动,种种心酸和温暖。”

幸好,CT和二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老人不是确诊新冠肺炎,李智心里的石头也最终落了地。听着电话中传来的老人声音,李智瞬间觉得自己平时对自己的父母关心不够,关爱老人,全民爱老真的需要每一个人去付出更多。

李智生活照

那天,武汉下起了雪,平时由防护服的包裹衣服基本上都是湿透了一次又一次,风一吹就浑身发凉,但李智却第一次感受到了防护服的温暖。

就这样,李智摸索着也前进着,从一开始害怕吸入每一口空气,到逐渐适应并且全身心投入,同时他也收获了无数温暖与感动。


疫苗注射者:从未动摇过的决心

3月16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并招募志愿者108名。志愿者仅限武汉地区常住居民,武昌、洪山、东湖风景区户籍居民优先,年龄18-60周岁。经过筛选和体检后,符合要求的志愿者可以接种疫苗,此后有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期。

3月18日,在武汉疫情连续两天确诊一例的喜讯下,李智接到团委打来的征集新冠疫苗人体注射志愿者的电话,说需要一个新冠疫苗志愿者,问他去不去。李智基本没有感冒、门诊和住院的记录,他便果断地答应了。

李智和陈薇院士合影

早前在电视中看到陈薇院士的新闻时,李智就忍不住热泪盈眶,再加上在做志愿者期间,他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和疫苗的研发都已经有了很深的理解,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那么多人为武汉拼过命,我们普通个人能做的太少太少,如果能做点什么,如果能让疫情早点结束,那一定非我莫属”,李智说。

3月23日,经过初筛,信息登记,知情同意,初步判定,采血,核酸检测和CT及二次判定等严格规范体检,李智被安排到高剂量组,也就是作为参照组参加实验。对于注射疫苗的风险,李智是知道的,但他更相信科学。

“做志愿者的风险比这个还高,志愿者都熬过来了,打疫苗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李智表示他也看过陈薇院士的专访,“陈薇院士团队七个人都接种了重组新冠疫苗,我相信医学的力量,对在疫情防控上的投入和支持有百分百的信心。”在体检合格之后,是有权利随时放弃接种的,但是李智的决心从没有动摇过,与其他志愿者的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也给予了他巨大的精神力量。

3月24日,李智的左右臂分别注射了重组新冠疫苗。李智希望疫苗能够早日试验成功,让更多的人受益,早日战胜病毒,他也期待武汉早点恢复往日的繁华。

但作为高剂量组志愿者,身体上多少都会有一些临床范围内的反应,李智在接种12小时后发烧了,38℃,持续了4个小时后体温恢复正常。“当时感觉身体比较疲劳,然后睡到了下午2点,醒来的时候就感觉一切都过去了,可以活蹦乱跳了。”始终保持勇敢和乐观,是李智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则。

接种疫苗后,李智在东湖一个疗养院进行隔离观察。“疗养院设施完善,住宿饮食条件都很好。每天准时吃饭,每一餐饭都能感觉到疗养院的精心照顾,鱼肉饭菜都做得很美味且很有食欲。”李智将这次经历当成是整个疫情期间一趟特殊的旅途,在疗养院安静地学习和工作,逐渐让他保持了一个良好的状态。

医学观察14天后,李智4月7日体检合格出院回家。不少疫苗志愿者都在网上晒出了照片和感言,但李智却很低调:“我不过是一位身体健康的传递者,敢于向前走罢了。我只是觉得每一件具体的事情要需要人去做,去践行,经历是宝贵的财富,重大疫情下,无论个体,家庭,国家,还是整个人类,每遇到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通过对生命,生活,人生进行新的思考,增强我们应对困境,危险和不幸的能力。”

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抗疫志愿者,李智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自身的防护和心理问题需要重置,同时要具备足够的实践经验,投身于社区,扎根社区,才能更加深入地体会到居民们的需求。多参与社区和社会志愿者的活动,让自己多锻炼,才能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处变不惊。”

“没有人愿意困在疫情的冬天里,英雄的城市正是需要有更多的普通人一点一滴地去学习英雄,用爱与温暖驱散寒冷,让武汉重获新生。”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官微,2020年4月10日

https://mp.weixin.qq.com/s/D7tXCMfMOih6sNrAuBeP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