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凤凰网|新冠疫苗志愿者牵线 医护人员子女获赠华师一附中学霸学法图书

经历几天的阴雨绵绵,武汉又开始放晴了。李智驾着车从华中师范大学北门驶出,向东走200米向北一转便上了卓刀泉北路,右侧可望见全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了。临近五一,武汉已经有了初夏的味道,灿烂阳光里,青山环绕的东湖碧波荡漾。

作为新冠疫苗首批志愿者,36岁的李智此时心情有些激动,因为今天他想为医护人员子女送书的小愿望终于要实现了,后备箱里的500本《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马上就会交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手上。记得2月份,他接送一位医护人员上班,路上聊到了孩子上网课的事情,李智深深感受到那位女医护对孩子教育问题的担忧,她说:“儿子今年上高一,家里只有他和70多岁的爷爷,我和她爸爸都在一线,真担心他能不能自己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从那时起,李智就想着为医护人员的孩子做点什么。

陈薇院士签名的学法书适合送给医护人员子女

因加入疫苗志愿者队伍,李智结识了参与志愿者招募工作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学科与平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虎,并成为好友。在沟通交流中,他了解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不仅本院是这次抗疫战斗的核心战场,而且还全面接管了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并直接参与军事医学院陈薇院士团队重组新冠疫苗的研制工作,他们的医护人员有的连轴工作24小时,有的夫妻双方都坚守抗疫一线,孩子缺少父母陪伴,学习生活主要靠自觉。“如果帮助医护人员的子女养成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习惯,他们就能更安心地在前线工作了。”李智又想到与那位女医护的谈话。

李智的儿子正在上五年级,他平时很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接受疫苗注射后的疗养期间,他特意带了几本书到疗养院,其中有一本《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之前他给儿子看,现在静下来自己也好好读读。在跟孩子电话交流的过程中,他们都认为这本书不错,里面体现了“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关爱身心健康,塑造必备品格,培养关键能力”等华师一附中这所名校的教育理念。

接种疫苗临床观察期间,陈薇院士来看望志愿者。“陈薇院士是我孩子心中的偶像,如果请她为手中这本《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签名,然后送给孩子,一定能激励他更努力地学习。”当李智激动地问陈院士可否签名时,没想到院士欣然同意。

 

陈薇院士为图书签名

“清北情结、华师一附中先进教育理念、院士签名……我儿子深受鼓舞,这样的书对其他孩子应该也是一种激励。”李智说。而且,书中既有学法指导,又有习惯养成,还有人生规划指引,对孩子们居家学习、顺利复校、终生成长有莫大帮助。

“咱们华中师大出版社经常向各地捐书,要不建议社里把这本书送给医护人员?”李智的脑海冒出这个念头。

华中师大一附中校长到中南医院为医护子女签名送书

武汉的疫情逐渐好转,交通逐步恢复,出版社开始复工,李智也结束了志愿者的工作,回到自己的岗位。他又想起给医护人员子女送书的事情,于是就把给这个想法向出版社领导做了汇报,得到的回答是“完全同意!”原来,早在疫情发生之初,出版社教辅公司负责人就提出捐赠教育类图书的计划,并拿出了初步方案,但考虑到当时正处于抗疫的关键时期,担心分散医护人员宝贵的精力,占用物流等珍惜资源,所以决定行动暂缓。“我们一直想着为医护人员做点什么,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社长周挥辉大力支持。李智很欣喜,原来大家有着跟他一样的想法。他赶紧和这本书的策划编辑陈兰枝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王虎主任联系,表达了送书的想法,王虎随后向医院党委做了汇报,一直牵挂、关爱医院职工子女的院领导对这一行动特别欢迎。

听说疫苗志愿者牵线要把自己主编的图书送给医护人员,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周鹏程校长欣然答应到中南医院签名赠书。“祝身心健康,学业进步!”“捐赠仪式现场,周校长在扉页写上给孩子们的寄语,并签上自己的名字。

图书主编、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签名(陈兰枝摄)

图书主编、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寄语医护人员子女(龚勇摄)

女儿拿到赠书一定很开心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长蓉和爱人均是医护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只能在视频中与女儿陶怡希见面,他们心中对女儿充满愧疚。女儿的班主任给她发来一封女儿写的信,她每次读都忍不住抹眼泪,女儿在信中写道:“妈妈,您在前线还好吗?距离上一次和您见面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我很想您。…… 我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能快点相见啊!我想和您一起吃饭,一起说话;我想和您一起读书,一起学习;……”在吴长蓉眼里,女儿独立性比较强,成绩也比较优秀,对自己有要求,华中师大一附中是她梦寐以求的中学。 “女儿拿到校长签名的赠书一定很开心!”看着周校长在赠书上签名寄语,吴长蓉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吴长蓉女儿的画作

“500本书虽然不多,但对于拿到书的孩子们来说,这份关爱和精神的激励或许更为重要。”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返回华中师范大学的路上,李智又看到了东湖,金色的余晖撒在湖面上,倒映出五彩斑斓的天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2020年4月27日,

http://hb.ifeng.com/a/20200427/14201884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