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华中师范大学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赠图书

4月2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一行携500本《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将书赠与该院医护人员,捐赠仪式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举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疫苗Ⅰ期、Ⅱ期临床研究及试验负责人,医护代表及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教辅分社总经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华师一附中校长及助理等参加。

响应“关心关爱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号召

彭南生在讲话中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两所兄弟高校隔街相望、相互扶持,在教育和医疗领域各有优势,今后要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携手保障人们健康、促进下一代成长。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指出,子女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关系国家的未来,华中师范大学向医护人员捐书,使其子女得到学习指导,学会自主管理,终身受益,这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心关爱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号召而做的实事,对医护人员以及医院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都是莫大的鼓舞。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副书记林军回忆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历史,及其与华中师范大学的情谊。他说:“我翻看了捐赠的《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这本书,它真实展现当代高中生精神风貌,倾力破解中国高中名校教育DNA。从医学生物学角度,DNA是人体中最核心的双螺旋结构。今天,我认为这种双螺旋结构也对应着抗疫精神与知识文化,是珞珈山与桂子山两所高校文化的交融。”

“在与新冠病毒的这场特殊战斗中,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坚守一线,奋力抢救人民的生命,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我们一直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现在终于有机会了。这本《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希望能助力医护人员子女成长成才!”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周挥辉表示,后期有合适的图书,将继续赠送该院医护人员。《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主编、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校长周鹏程认为,学校和医院有相通的地方,医生挽救和维护身体健康,学校促进学生的灵魂生长,两位一体,旨在塑造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完整的人。

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勇气和担当

这次捐赠活动是由一位志愿者串联起来的。36岁的李智,是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一名普通员工。疫情发生、武汉封城后,他专门从外地赶回武汉,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

因加入疫苗志愿者队伍,李智与参与志愿者招募工作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学科与平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虎结识。在沟通交流中,他了解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不仅是这次抗疫战斗的核心战场,还全面接管了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为保证入住患者得到顺利救治,他们克服困难,曾在36个小时内建好19个医护工作站;数百名医护人员日以继夜地工作,只为收治更多病人。该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在急诊病房照顾重症患者,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有时24小时连轴转。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长蓉,接到支援方舱医院的通知时,同为医师的爱人正在隔离中,11岁的女儿只有爷爷奶奶陪伴,她不提困难,义无反顾奔赴救治前线,利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专业知识治病救人。这样的故事在中南医院还有很多。

李智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每年都会开展公益捐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要不给医护人员的子女捐赠他们需要的图书?”闪过这个念头,李智马上向出版社领导进行汇报,得到的回答是“完全同意!”

这本书能让孩子学会自学自主管理

“疫情发生后,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从1月到现在约有3个月没有休息。我们被自己的职工感动,也被四面八方的关怀所温暖,如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爱心物资捐赠,志愿者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疫苗试验,等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说。

“今天收到《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这本书,心情特别激动。我和孩子爸爸都是医生,平时管孩子的时间不多,这次疫情我们从1月份到现在都没回家,只在视频中与孩子相见,心中总是有愧疚。这本书能让孩子得到学习指导,学会自学,家长不在身边时更好地进行自主管理。周校长的签名和寄语更是能激励孩子好学向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长吴长蓉拿到签名版图书后很高兴,准备送给正就读于六年级的女儿,考上梦寐以求的名校是她的憧憬。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年4月29日,

http://www.cssn.cn/gd/gd_rwhz/gd_zxjl_1665/202004/t20200429_5120390.shtml?COLLCC=1020879324&COLLCC=72116261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