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我们一直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向医护人员捐赠图书侧记

“你保我平安,我助子成才”,日前,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捐赠了500本《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说,子女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大事,此次捐赠的图书,将使医护人员子女得到学习指导,学会自主管理,终身受益,对医护人员以及医院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都是莫大的鼓舞。

“疫情中,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坚守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我们一直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周挥辉表示,以后有合适题材的图书,将继续赠送给该院医护人员。

此次捐赠活动是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员工李智串联起来的。武汉“封城”后,36岁的李智专门从外地赶回武汉,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每天开车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今年3月,当得知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招聘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严格体检后,被分配到高剂量组,编号078,于3月24日完成疫苗注射。

因加入疫苗志愿者队伍,李智和参与志愿者招募工作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学科与平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虎结识,成为好朋友。在沟通交流中,他了解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不仅是抗疫战斗的核心战场,还全面接管了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院克服困难,曾在36个小时内建好19个医护工作站,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救治前线。

“我一直被他们感动着。”李智说,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结束,他重回工作岗位后,脑海里总会冒出一个念头:我能做点什么吗?

李智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每年都会开展公益捐赠活动。疫情发生之初,该社就为高中学子提供免费下载的优质原创试题资源,并紧急推出一系列抗疫图书。“可否给医护人员的子女捐赠需要的图书?”李智向出版社领导汇报,得到的回复是“完全同意”。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是湖北省首批示范高中,此次捐赠活动也得到了《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到清华北大》主编、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周鹏程,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长蓉拿到图书后很高兴,准备送给正在读六年级的女儿。吴长蓉和丈夫都在医院工作,抗疫期间,两人一直奋战在一线,将女儿交由爷爷奶奶照顾。“这本书能让孩子得到学习指导,学会自学,家长不在身边时更好地进行自主管理。周校长的签名和寄语更能激励孩子好学向上。”吴长蓉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0年5月8日,

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0/epaper/d7231/d2b/202005/106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