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华大在线|出版社:后疫情时代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这次新冠疫情,给我们出版社出了三个考题:疫情发生后,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组织员工、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疫后窗口期,如何坚持底线思维,化危为机谋发展?”5月初的出版社全员网络视频会议上,分党委书记廖卫鹏如是说。

机构调整、岗位选聘、工作交接……初夏的五月,出版社内部改革如火如荼。从改革动员到工作交接,历时约二十天,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于5月26日落下帷幕。调整的结果是:中层岗位,53%有变动;普通职工,17人调换岗位。

准备足,行动快,指向明。后疫情时代,出版社从深化改革入手,向内挖潜、化危为机。

研判形势 充分准备

“这是我们适应形势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落实中央进一步深化改革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关于此次改革的必要性,廖卫鹏着重强调。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了传统出版的危机,作为身处疫情中心、以传统线下销售为主的中小型出版企业,出版社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仅1至4月,受物流不通、学生线上学习、书店关门等因素影响,出版社就损失数千万销售码洋。

“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适应形势的变化,深化内部管理改革,盘活自身资源,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才能在危机中求得生机。”正是基于这种面向长远和未来的战略思维和形势研判,出版社领导班子决定在疫情冲击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提升内生动力,强化核心竞争力,在困难中寻找机遇和出路。

2月23日,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两个统筹”的要求。出版社一方面加强防控,一方面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同时积极筹备改革举措。“班子认真考虑、仔细论证、反复讨论,决定从机构调整和岗位选聘入手,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导向明确 激发活力

“理顺关系,明晰职能,健全机制,提高效率,促进出版社事业发展”,这是本次改革的目的。改革一直在路上。虽然出版社近年成立分社、调整部门等动作不断,但疫情也暴露出发展中的一些短板,例如,产品线交叉、管理成本高、创新性不足、效益低下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次改革的思路是按照党和政府对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顺应时代变化,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通过重新设定机构、岗位、职责、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推进职能优化,激发内生动力,提高效率和效益。

撤销有产品线冲突的部门,合并成立新的分社;全员卧倒,重新竞聘上岗;双向选择,鼓励人才向最能创造效益的一线倾斜;完善岗位绩效考核,促进工作效能提升……

“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以产品为中心,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氛围。”社长周挥辉介绍。

刚柔相济 和谐稳定

企业的改革发展,需要科学的管理,也需要和谐的环境;要有制度保障,更要有人文关怀。本次改革体现了“刚柔相济”。

5月初,召开全社职工网络视频会议,进行改革动员。书记和社长详细介绍改革的背景、目的,号召大家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支持并参与改革。“改革不是让我们的员工下岗,而是为了更好地渡过危机。”考虑到双向选择后可能出现待岗的情况,出版社制订了转岗、待岗管理办法,对组织培训、提供上岗机会、待遇等做出了相应规定。随后,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员工转岗、待岗管理办法》,使改革细节有制度保障,使员工安心。

在干部任命与岗位调配过程中,充分尊重员工第一志愿,遇到重复或冲突之处,社领导多次找相关人员谈话沟通,从员工意愿、岗位匹配度、工作全局等考量,充分协调,尽量做到人岗匹配,达到工作有效衔接、平稳过渡,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增强员工的整体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次改革对全社范围内的管理岗、普通岗予以调整,准备足、动作快、变动大!”“原来的岗位工作了好几年,激情有些消褪,我想趁年轻,换个岗位重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虽然改革的成果暂时还未显现,但员工的感受表明,这次行动已然掀起了波澜,注入了活力。大家相信,疫情带来的危机是压力,亦是契机,有了在疫情大考中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定能使企业化危为机,良性发展。

来源:华大在线,2020年5月27日

http://news.ccnu.edu.cn/info/1004/338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