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长江云丨《家有儿女》教你如何做好父母

         一个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首要因素源自家庭教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总书记曾经回忆:“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估计也就是五六岁,母亲带我去买书。我偷懒不想走路,母亲就背着我,到那儿买岳飞的小人书。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在会上,家庭教育再度成为热门话题,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教授就带着这份议案进京,引起代表委员和全国人民热议。

 

1.从两会建议到人大议案——华师教授提议家庭教育立法 

      周洪宇教授曾多次带着教育相关提案参加全国“两会”。今年,周教授在去年提出制定家庭教育法的建议基础上,将其上升为立法议案。在今年疫情爆发的特殊背景下,倡导尽快制定、出台家庭教育法,这一行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他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接受的培训很少,家庭教育存在缺失。

 

2.从日常焦虑到疫情叠加——家庭教育矛盾日益凸显

      美国著名的《科尔曼报告》显示:孩子90%以上的素质是由父母决定的。智课教育联合新浪教育发布的《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显示,68%的家长对孩子教育感到焦虑。如何破解家庭教育缺失和焦虑,是当今许多家庭都在思考的问题。

   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同时也给教育工作,特别是家长提出新的挑战:有的家长平时忙工作,疫情后在家带孩子的时间多了,发现有时候还真应付不了,也教育不好。这种焦虑感让许多家长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应对。

 

3.从无所适从到科学指导——《家有儿女》指点迷津

   破解的路径有很多,除了家庭教育立法的“外力”,家长自身的“内力”也是重要一环。由湖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家有儿女——做孩子的好父母》(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系湖北省家长学校指定用书)及亲子绘本《我爱我家》会给你一些启示: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什么特点?他们可能出现什么问题?父母应该关注哪些重点?孩子出现常见问题应该如何应对?

 

4.送福利!我们拿出5套图书送给爱学习的家长

    获赠办法:

    关注公众号,后台留言“赠书(同时注明想要幼儿到高中哪个阶段)+姓名+地址+电话”(转发朋友圈并截图发送至后台获赠几率更高),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月30日。

 

    做好父母,从家长自我学习开始!

 

    来源:长江云,2020年06月19日

    http://news.hbtv.com.cn/p/18548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