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屡获嘉奖

 

      2019年5月,“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论丛”正式出版,该丛书是国家出版基金和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董泽芳教授主编,包含32本专著,近千万字,系国内首套系统研究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专业书系。


       丛书立足于社会大转型的时代背景,基于促进社会的政治稳定、科技振兴、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的目的,围绕“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的主题,遵循学术理路与思想意涵相结合、现实批判与理想建构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等原则,对因新旧体制、新旧观念及新旧因素的对立与冲突所产生的诸多方面的高等教育问题,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以及社会学、教育学、文化学等多学科的视角,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对高等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系进行了全景式理论探究和实践分析,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近日,该丛书中董泽芳的《理念与追求:大学发展的思考与探索》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袁川的《改革与探索: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社会学分析》获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在此之前,已有多本著作屡获嘉奖,袁川的《改革与探索: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社会学分析》获贵州省第四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黄建雄的《转型与提升:地方本科院校教师队伍结构优化研究》获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王晓辉的《困境与突破:一流大学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曾获2018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张茂林的《合作与创造:高校NSSFC项目团队建设研究》曾获2017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等。这些奖项充分肯定了本套丛书的价值和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