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丨将编辑视为不朽的事业

      “出版学建设”丛书新近推出了一部周百义的《我的出版实践与观察》(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从书名可以看出,这本书立足于出版实践,浸透着作者在长期的出版实践中的思考与观察。

  周百义长期担任出版社社长、出版集团总编辑,曾荣获韬奋出版奖。将周百义作为一个出版家的个案,通过考察他的“出版实践与观察”,我们可以得知一代出版家是如何炼成的。这对于正在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的同行们,无疑有着励志般的启示意义。

  “出版学建设”丛书倡议与策划者范军说:“出版本质上是理想主义者的事业。”周百义无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们努力追求自身的不朽。为了实现这种不朽,他们比常人更有膜拜经典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开拓意识和人才意识。

  周百义在《出版在经典建构中的重要作用》《文学经典化、普及化过程中媒介传播的效应研究》等文中,以自己打造二月河《雍正皇帝》,珀金斯打造沃尔夫、海明威、菲茨杰拉德等作家为例,说明了编辑在创造经典中的重要作用。编辑没有参与创作作品,然而编辑创造了图书产品。这种种创造,最后成就了编辑的不朽,是出版家的一座座丰碑。

  周百义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其实也是团队建设问题。在《出版领军人与领军人才》《构建出版社编辑人才队伍成长的机制》等文中,他向读者揭秘了调侃之说“长江系”的影响所在,他以此为案例,思考了推动人才成长的方法与路径。

  有人可能认为本书一、二辑“厚重”,三、四辑“轻飘”,这怕是口味不同。古人云:“功夫在诗外”。出版也是如此。要做好出版,没有出版之外的功力一样很难做好。通过阅读三、四辑的书评、影评和序跋等出版评论,大致可以一窥作者的评判标准,这怕是一个编辑的真本领所在。

  当然,要真正了解周百义的出版世界,他的个人回忆录《长江十年》不可不读,可与此书相参阅。

  诚如《我的出版实践与观察》“内容简介”所云,“本书熔出版理论与出版实务于一炉,对编辑出版从业人员,包括社长、总编辑在内,尤其青年编辑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书不会让人大失所望。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9月25日)

        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0/epaper/d7329/T24/202009/110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