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民網丨《永遠的黃河大合唱》七城聯動新書發行儀式在京舉行

《永遠的黃河大合唱》圖書封面


     “萬山叢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紗帳裡,游擊健兒逞英豪……”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由光未然作詞、冼星海作曲的紅色經典《黃河大合唱》也已傳唱了81年。11月14日,由華中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永遠的黃河大合唱》七城聯動新書發行儀式在北京舉行。

    《永遠的黃河大合唱》在前人史料的基礎上,選取了從1999年至2019年間31位作者、近66萬字的作品,以后人的親歷、體會和研究來敘述心中的《黃河大合唱》,內容涵蓋作品的誕生與歷史、研究成果、演出銘記、表演處理等,具有強烈的傳承意義和較高的學術價值。

女高音歌唱家、聲樂教育家郭淑珍。人民網 韋衍行攝


    現年93歲的女高音歌唱家、聲樂教育家郭淑珍作為《永遠的黃河大合唱》一書的顧問,在現場講述了《黃河大合唱》的巨大影響力和作品帶給她的堅定信仰。“隨著時間的流逝、年紀的增長,我對《黃河大合唱》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刻。”郭淑珍回憶道,上世紀七十年代,她還認真地學習了《黃河大合唱》的歌詞,讓自己有了更堅定的信念。“作為一名音樂教育工作者,向當代的年輕人講述《黃河大合唱》的精神是我的責任。讓《黃河大合唱》在當今時代也能發揮出巨大的力量。”郭淑珍說。

    光未然次子張安東介紹了他參與撰寫《永遠的黃河大合唱》的經歷。“我們要將這部作品奉獻給為抗戰勝利付出生命的英雄和新時代的讀者。”張安東表示,“如今《黃河大合唱》詞作者的第二代也已進入花甲之年,我們想為《黃河大合唱》的傳承盡綿薄之力,也為紀念前輩、傳承作品、記錄歷史、研習藝術做些實事。”

    《永遠的黃河大合唱》發行工作得到了中國合唱協會的積極支持,中國合唱協會理論創作委員會主任、《人民音樂》編審張弦也擔任了本書顧問,數十位曾表演《黃河大合唱》以及投入《黃河大合唱》傳播研究的知名人士擔任本書編委。此外,該書也得到了光未然子女與華中師范大學共同設立的“光未然文學藝術研究基金”的支持,后續售書所得也將全部捐贈“光未然文學藝術研究基金”,繼續用於經典作品的不斷傳承、研究和出版工作。(責編:韋衍行、劉穎穎)


    來源:人民網(2020年11月14日)

    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n1/2020/1114/c1013-31931120.html (注:網站上原文為繁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