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荆楚网丨刘玉堂做客省图,为读者揭开楚文化古老的面纱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白炜、竺佳怡)11月10日上午,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报告厅,著名楚文化专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在此开讲,讲座主题为“楚脉千秋”。数百名观众得以与名家面对面,走近楚文化。

    “楚文化是指公元前11世纪末至公元前3世纪末,长江中游地区一个异姓诸侯国——楚国人民创造并发展的文化,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楚文化中蕴含的某些精神是楚文化的内生动力,又是湖北文化和荆楚文化发展的源头活水。” 刘玉堂在开场中对楚文化进行了阐释。

    在刘玉堂看来,楚文化精神至少包括“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6个方面。

     刘玉堂认为,楚国艰难立国,正是展现了楚文化中“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讲座中,刘玉堂还对“楚王失弓”和“绝缨宴”的故事,楚庄王的名言“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止戈为武”的故事,成语“一诺千金”的由来,等等典故,进行了精彩的解读。

    湖北数字图书馆工作部主任郝敏介绍,本次楚文化专题讲座及相应的楚文化图书展示,是湖北省图书馆当下和今后重点推介数字图书馆自建的特色专题库和外购数据库的一个抓手,旨在更好地联系名家,借助线上线下大众喜爱的阅读方式和数字化手段,弘扬湖北文化,提升大众阅读意识和信息素养。(编辑:刘菲)


    来源:荆楚网(2020年11月10日)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0-11/10/content_13440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