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华读书报|送给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口罩”

《疫情时期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佐斌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49.00元

 

       正在世界范围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巨大冲击,人们的生活发生改变,情绪受到困扰。在这场灾难中,儿童青少年同样遭受冲击,不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复学之后,疫情给他们带来的影响都不容忽视。

  早在抗疫初期的1月30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佐斌教授就注意到心理和情绪对社会和健康的影响,撰文《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刊发于《光明日报》,引导形成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社会心态。在广泛关注病毒对身体健康形成威胁的背景下,佐斌教授首提“心理口罩”,引起巨大反响,由此引发社会对疫情时期人们心理健康的重视。

  由佐斌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妇女联合会联合组织编写的《疫情时期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一书,是一本写给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答疑书。这次疫情非常严重,持续时间长,居家隔离久,加之全国范围内的学校延期开学,采用网络授课。疫情应对与网络学习交叠的挑战,给广大中小学生带来了很多困惑:对病毒感染的担心害怕,长期宅家学习的无聊,网络学习的不适与压力,社交封闭的沮丧,家人相处的摩擦……这些问题,《疫情时期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均有涉及,并给出了建议。图书编者提前对疫情时期青少年学生状况进行了网络调查,在此基础上选取90个心理健康问题作为本书主题,涉及青少年的疫情环境感受、情绪情感体验、心理愿望需要、学习生活行为等方面。针对每个主题,进行心理分析,给出具体建议。例如,中学生这个年龄段大多会与父母存在冲突,尤其疫情影响,长期朝夕相处,父母希望孩子多看书,孩子却想玩游戏、多休息,双方难免出现矛盾,甚至会有激化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想和父母化解矛盾》一篇中,分析了亲子矛盾产生的原因,如时代变迁、空间边界等,指出这些矛盾是正常的,同时给出了化解矛盾的具体方法: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多拥抱,增强亲密感;以柔克刚,不硬碰硬。此外,《跳脱游戏世界,回归正常生活》《和父母换位思考》等篇目与此呼应,相信经过多方面的调整后,亲子关系一定会更亲密。《想吃外卖了,我该怎么办》《最近心情烦躁,我该怎么办》,无论是家庭生活,还是学习、自我调节,书中均有具体的情境设置和应对方法。可以说,这本书内容丰富,涵盖青少年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或行为问题,是给青少年朋友的一场“及时雨”,能滋润他们的心灵;是送给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口罩”,助其在未来生活中抵挡心灵病毒。

  这是一本适宜青少年的心理自助工具书。全书采用第一人称,站在青少年的视角,体验其真实场景,真正做到心理学所说的“共情”,而不是说教式讲授。这首先体现在篇章设置上,如全书四篇的篇题为:“我是/我家”系列,“我感到/体验”系列,“我想/希望”系列,“我可以/能够”系列,设计了青少年自我身份、情绪感受、自我调节愿望、行动建议几大模块。我们可以看出,“我”是全书设计的出发点。其次,体现在案例情境和语言描述上。“我现在是学不进去,又玩不好,睡不踏实。怎么办?我感觉自己好焦虑……”“手机和电脑都具备娱乐功能,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让我很不习惯,我难以静下心来,时不时想东摸摸西看看。进入初中以来,学习压力越来越大,我需要更加专注和认真,但不知如何改善。我该怎么办呢?”设身处地的场景,站在“我”的立场的叙述,贴近孩子,让他们在亲近中直面问题,习得方法,纾解压力。“可以这么想”“可以这么办”“可以这样做”,轻松活泼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罗列青少年可能存在的心理反应和困惑,给出实用的心理和行为调节方法,助其增强自我疗愈力,养成更好的心理素养、学习习惯和人际能力。

  这本书的书名虽是《疫情时期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但其适应期不仅仅是疫情时期,因为青少年的心理调节与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他们来说,不管是疫情时期,还是疫情退去的日常生活中,本书的故事和知识均能助其改善心理状况,开启心理成长的历程。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0年10月21日19版)

    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20-10/21/nw.D110000zhdsb_20201021_2-1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