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华读书报|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永远的恩格斯》发出中国研究者声音

 

  2020年11月28日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近日推出50万字的《永远的恩格斯》。该著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撰写,全面回顾了恩格斯的思想历程、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总结了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中做出的不可磨灭的独特贡献,是国内研究恩格斯思想的权威之作,也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创性著作。

  “‘永远的恩格斯’这一主题是我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的课题。早在2005年,我在武汉大学召开的纪念恩格斯逝世110周年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就以‘永远的恩格斯’为题做了研讨会的闭幕词。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整个世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的传播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关于恩格斯思想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我又有了许多新的感悟。2019年11月,在北京大学召开的首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上,我提出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时要深化对恩格斯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问题的研究,提到自己计划以‘永远的恩格斯’为主题写一组论文的想法。会后不久,收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出版约请。我在去年下半年就恩格斯晚年的思想写了七万字的稿子,今年上半年又从马克思和恩格斯对立论的角度写了五六万字的稿子,但这两个稿子后来都放弃了。今年3月份决定写《永远的恩格斯》这本书,对恩格斯的思想发展做一整体研究,是我第三次重起炉灶。”对于《永远的恩格斯》写作缘起,顾海良教授如此回忆。

  “恩格斯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永远的恩格斯》新书出版”于11月15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活动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0年11月25日01版)

    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20-11/25/nw.D110000zhdsb_20201125_5-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