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湖北广电融媒体丨“楚脉千秋”文化讲座在湖北省图书馆开讲

        11月10日,著名楚文化专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在湖北省图书馆开讲。讲座主题为“楚脉千秋”。数百名观众得以与名家面对面,走近楚文化。

        “楚文化是指公元前11世纪末至公元前3世纪末,长江中游地区一个异姓诸侯国——楚国人民创造并发展的文化,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楚文化中蕴含的某些精神是楚文化的内生动力,又是湖北文化和荆楚文化发展的源头活水。”开场阐释楚文化后,刘教授介绍了楚国艰难立国,展现了楚文化中“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楚王失弓”和“绝缨宴”的故事,楚庄王的名言“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止戈为武”的典故,成语“一诺千金”的由来,等等,刘教授信手拈来,娓娓而谈。“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楚文化精神和魅力在他的讲说中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他还契合敬业、和谐、爱国、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实予以联系,使楚文化的当代价值得以呈现。

        湖北数字图书馆工作部主任郝敏介绍,本次楚文化专题讲座及相应的楚文化图书展示,是湖北省图书馆当下和今后重点推介数字图书馆自建的特色专题库和外购数据库的一个抓手,旨在更好地联系名家,借助线上线下大众喜爱的阅读方式和数字化手段,弘扬湖北文化,提升大众阅读意识和信息素养。本次邀请的刘玉堂教授,从2010年以来就多次在全国多所高校、党政机关单位、大型企业主讲楚文化,常讲常新,深受读者欢迎。以其讲座为主要内容的图书《楚脉千秋》,刚刚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随着讲座和图书的发行,其承载的楚文化精神将传扬更广。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龙科 通讯员 白炜 责任编辑 马张驰)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2020年11月10日)

       http://news.hbtv.com.cn/p/1901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