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丨楚文化的霸气从何而来?楚文化专家刘玉堂这样说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通讯员郝敏 竺佳怡

       11月10日上午,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报告厅,著名楚文化专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在此主讲“楚脉千秋”。数百名观众得以与名家面对面,走近楚文化。

 

刘玉堂

 

       提到楚文化,不得不提到“筚路蓝缕”,千百年来被广为流传。在新时代,也在国家领导人的报告和发言中反复引用和提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出自《左传》与《史记》“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筚路蓝蒌以处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王事”等记载。

 

活动现场

 

       刘玉堂说,“筚路”是独轮车,轮子也是木头的;“蓝缕”是破衣烂衫。楚国先王熊绎坐的是独轮车,穿的是破衣烂衫,一代代楚王艰苦创业,发奋图强,才有了楚国一路发展壮大。从最开始的50里地,经过两三百年发展,地方千里,势力范围包括湖北、湖南、江西南部等地,到六七百年楚国鼎盛时期,地方5千里,北到山东南部,东到上海。楚国发展过程中,还经常以“筚路蓝蒌”来教育臣民,要不忘艰苦创业的精神。

 

读者聆听讲座

 

       讲座互动环节,有观众提问刘玉堂,也相当专业。观众问:“大家都知道一句典故‘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楚人说话为何总是霸气十足?”

       刘玉堂说,的确是如此,楚国最初分封时,只得到一个“公、侯、伯、子”分封等级中最末等的封号,后来楚国实力强大了,楚武王要求周天子加封,被拒绝,楚武王就说“王不加位,我自尊耳”,于是自己给自己封王,楚国也成为诸侯国中率先“称王”的国家。刘玉堂认为,楚国先祖来自于中原之地,又在南蛮之地繁衍发展数百年,是黄河文化基因与长江文化基因的融合,形成了楚文化的独特风貌,楚人的霸气是这独特风貌的一部分。

 

       来源:楚天都市报(2020年11月10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2958717233680581&wfr=spider&for=pc&qq-pf-to=pcqq.c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