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丨八卷本《王先霈文集》出版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白炜)1月13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获悉,该社近日推出8卷、300余万字的《王先霈文集》,收录著名文艺理论家和评论家王先霈的文学理论论著、评论文章、散文随笔等,对其学术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与集成,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当代文艺理论的发展脉络。

       王先霈出生于1939年,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曾任湖北省作协主席、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等职。他的《文学评论教程》是我国第一部文学批评教材,在中国当代文学评论领域具有开创意义。他提出的圆形批评理论,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也是国内较早研究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文艺心理学理论的学者之一。

       此次出版的《王先霈文集》,收录他自1960年发表作品以来数十年间的研究成果。其中,既有文艺理论论著,研究方向包括文学批评理论、中国古代小说理论、中国古代艺术心理研究、生态文艺学研究等,也有他多年的文学评论、作品序跋、学术随笔、演讲,以及怀念学术界和文学界师友的文章。文学评论文章重点在于对湖北作家的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湖北省散文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董中锋感慨地说,王先霈教授治学严谨,成果丰硕。最近出版他的文集,所有篇目都经他精心挑选而定。

       据介绍,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原本希望王先霈多选一些篇目,尽可能全面地出版其著作,对文集字数和卷本不加限制。但他依然从严要求,自认为意义不大的均予以舍弃。即使曾经出版的著作,他仍精益求精,仔细斟酌、推敲,进行修改完善,严谨的治学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娄雅玲


     来源:《湖北日报》(2021年1月13日)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74023&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