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丨丰富厚重的学术总结

      《王先霈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版)汇集了年过八旬的学者王先霈的大部分著述。从这部八卷本的著作可以看出,王先霈学术成果涉及文艺学、文艺心理学、中国古代文论、当代文艺批评等多个重要领域。

  首先是关于文艺学的研究。收入《文集》中的《文学理论学科地图》在《开头的话》中指出,《文学理论学科地图》描述的不是一国一地的文学理论,不是一时一代的文学理论,不是一家一派的文学理论,而是要介绍自古以来有影响有价值的多种多样的文学理论。初学者需要着重了解的文学理论学科历史主要有三大板块: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西方古代文学理论、西方现代文学理论。

  收入《文集》中的《文学美》(湖北教育出版社)亦是一部用散文笔调写成的关于文艺学的通俗性著作。文学批评学是研究文学批评的学科,是文艺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王先霈研究的重要领域。收入《文集》中的《文学评论教程》(先后由华中工学院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入《文集》时为节录)第一版出版于1986年,是国内出版最早的文学批评学著作,以此建立起一个文学批评学的严谨体系。《文集》中还收入《建设“圆形”的文学批评》《文学批评的有效性漫议》《文艺理论研究者的学术视野与理论的品格》等文。

  其次是关于文艺心理学的研究。王先霈1988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文学心理学概论》,2009年又出版了改写本《文艺心理学读本》(《文集》中有节录)。《文艺心理学读本》除建立了系统、有深度的关于文艺心理学的观点体系外,还在《绪论》中特别论述了三个学界当时不太关注的重要问题:科学主义思潮对文艺心理学研究的影响、人本主义心理学的研究视角、文艺心理学的研究策略。王先霈还善于从中国古代文化长河中寻找文艺心理学的思想资源,收入《文集》中的《中国文化与中国艺术心理思想》(湖北教育出版社)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性成果。该书最大特点是把中国古代的艺术心理思想与古代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

  再次是关于中国古代文论的研究。收入《文集》中的《中国古代诗学十五讲》(初拟书名是《中国古代文论十五讲》,原为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是这方面的代表性成果。除第一讲“什么是诗学”外,其他各讲标题依次如下:体物与尽己,神思,顿悟与渐悟,发愤抒情与悲音为美,虚静与静穆,物色移情,意境,辞达与意在言外,兴、观、群、怨,赋、比、兴,才性与风骨,本色当行,写儿女之真情,知言、知人、知音。从标题可以看出,这部著作选取了中国古代诗学中的重要概念、重要命题、重要判断进行阐述。

  《明清小说理论批评史》(花城出版社)论述中国古代文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清小说理论批评”,最早出版于1988年,也是开先河的作品。该著对明清小说理论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总结。《绪论》中阐明,其资料来源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即小说和小说集的序跋、小说评点、笔记杂著中谈论小说的部分、小说、目录学著述、史论、诗文、专题论文。从中可见其收集资料的全面与深入。如前所述,小说序跋是小说理论的重要资料来源,收入《文集》中的《古代小说序跋漫话》(辽宁教育出版社)也属于中国古代文论的研究范围。

  最后是当代文艺批评。王先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文艺学,他同时也直接参与当代的文艺批评,在这方面的成果很多、影响很大。《文集》中有一辑为“文学评论”,收入近50篇重要文学评论文章,其中既有《读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等关于中国古代文学的评论,也有更多如《刘醒龙的“新感觉”》《本色是诗人——读〈徐迟文集〉有感》《倔强的探索者——读〈曾卓文集〉有感》《邓一光走向成熟》等关于湖北当代作家的评论,还有《活跃着的古老精灵——新时期文学中的儒家和道家传统》《现代化时期的乡土诗人》等宏观研究的评论。另外,王先霈还曾主编《中国当代文艺思潮概论》《80年代中国通俗文学》等著作。

  《文集》收入的亦有王先霈研究国学的著作《国学举要·文卷》、研究佛学的著作《佛语哲思》及《王先霈演讲访谈录》(节选)等,以及“散文随笔”“序跋”“学术论文”等专辑,由此可见王先霈学术研究领域之广泛、深入。

     (作者单位: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年2月24日)

      http://ex.cssn.cn/zx/bwyc/202102/t20210224_53134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