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丨“陶行知学文库”第一辑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2021年是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和逝世75周年,为纪念陶行知及其思想学说,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陶行知学文库”。

  “陶行知学文库”由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主持,共50余册,计划分三辑于2025年出版完毕。近日,文库第一辑出版,共计10册,包括《人民之子 陶行知》《平凡的神圣——陶行知》《陶行知教育学说》《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陶行知与中国现代文化》《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再探》《蔡元培、黄炎培、陶行知的比较研究》《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比较研究》《教育家的身影:生活史视角下的陶行知研究》。文库或讲述陶行知通过努力逐步成长为一位伟大的教育家的经历,或探讨陶行知教育思想精华,或探究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与中国现代文化的关系,或考察陶行知的日常生活世界,着力构建陶行知传统知识分子形象,或对陶行知及国内外教育家进行系统梳理与比较研究。

  “陶行知学文库”深入探究陶行知的人生,陶行知的教育理论、思想、实践,陶行知对中国现代文化的开拓与创建,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发展的关系,开辟了教育家研究的新视角,并在人物研究方法论上作了新探索,综合构建了陶行知学研究体系。

  周洪宇表示,编辑出版“陶行知学文库”丛书意义重大而深远。

  第一,这是深化当代陶行知研究的迫切需要。陶行知研究已经逐步发展为一门国际性的学问,在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有不少学者在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深化当代陶行知研究需要建立专业的、系统的、科学的“陶行知学”。它涉及陶行知本人及其所处的时代环境、所经历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事件、所交往的重要人物等,重点是研究陶行知的精神文化世界,对陶行知的历史价值及其局限进行历史反思。透过这种研究来看在当时的时代环境下,以陶行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近现代进步知识分子如何处理中西古今关系,走上一条追求真理、救国救民的历史道路,以及今天怎样学习和借鉴陶行知思想,推动当代的教育改革和社会进步。“陶行知学”的具体内容应包括历史研究、文本研究、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比较研究、海外研究和研究史研究等。它就是以基础研究为主、应用研究为辅的一门专门学问。

  第二,这是加快建设当代中国教育学的迫切需要。20世纪上半期,陶行知在反传统教育和反洋化教育的斗争中,在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通过批判地吸收古今中外各种教育思想精华和总结自己的教育实践经验,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以教育哲学原理为基础、以各类教育主张为内容的一套完整的生活教育学说。“陶行知学文库”丛书的编辑出版是对陶行知教育学说的系统梳理与科学总结,有助于丰富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中国教育学。

  第三,这是加快当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陶行知一生致力于中国的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文教发达、社会进步。他的爱满天下的博大胸襟、乐于奉献的伟大情操、炽烈真诚的教育激情、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不屈不挠的刚毅品质、开拓求新的创造精神,是我们今天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圆美好中国梦最需要的精神财富。“陶行知学文库”丛书的编辑出版有助于深化陶行知研究,把这些精神财富很好地总结和提炼出来,服务于当代中国教育发展改革的需要,特别是服务于新时期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责编:胡子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年3月8日)

         http://news.cssn.cn/zx/zx_gjzh/zhnew/202103/t20210308_53164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