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腾讯新闻丨“陶行知学文库”第一辑出版

“陶行知学”文库 第一辑


       (通讯员 向力)陶行知是中国近现代享有盛誉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也是中国近现代原创力非常强、真正形成了自己的教育学说体系、富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思想家。2007年,美国知名学者、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大卫·汉森教授在其主编的《教育的伦理视野——实践中的教育哲学》一书中介绍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思想家,其中唯一的中国教育思想家就是陶行知。该书将陶行知与美国的杜威、意大利的蒙台梭利等世界著名教育思想家并列,足见陶行知在国际学术界的巨大影响力。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团队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陶行知学文库”。该文库共50余册,计划分三辑出版,第一辑近日推出,全部三辑预计2025年出版完毕。

       丛书第一辑共计10册,其中《平凡的神圣——陶行知》《人民之子 陶行知》主要讲述了陶行知如何从贫寒之家起步,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成长为一位伟大的教育家的经历;《陶行知教育学说》探讨了应如何借鉴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系统介绍了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精华;《陶行知与中国现代文化》《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再探》深入探究了陶行知对中国现代文化的开拓与创建,以及他对中外文化教育发展的影响与贡献;《蔡元培、黄炎培、陶行知的比较研究》《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比较研究》对陶行知和中国近代教育史学关键人物蔡元培、黄炎培及日本的牧口常三郎进行分析;《教育家的身影:生活史视角下的陶行知研究》从立志、立功、立言、立德四个方面展示陶行知的“圣化”,验证他为“当今一圣人”的历史评价。


       “陶行知学文库”具有以下特点:

        1.文库是第一套冠以“陶行知学”之名的学术丛书

       2020年是陶行知研究100周年,也是国家“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陶行知130周年诞辰和逝世75周年,也是国家“十四  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值此重要的历史节点,编辑出版“陶行知学文库”意义重大而深远。所谓“陶行知学”,就是一门以陶行知的家世家庭、个人生平、事业贡献、思想学说、人格精神、历史作用和国际影响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问,重点是研究陶行知的精神文化世界,对陶行知的历史价值及其局限进行历史反思。华中师范大学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陆最早开展陶行知研究的重点高校之一,编辑出版了国内外第一套《陶行知全集》。本文库是第一套冠以“陶行知学”之名的学术丛书,它的出版利于我们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地去研究陶行知的教育理论、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使陶行知的教育理论、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更好地为新时代中国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服务。

       2.文库是陶行知研究团队四十年深厚的学术积累

       华中师范大学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陆最早开展陶行知研究的重点高校之一,学校的陶行知研究团队四十年深厚的学术积累为丛书的编选出版奠定了坚实基础并提供了可能。文库主持人周洪宇教授长期致力于研究陶行知学、教育史学、教育政策学、教育实践四个领域,是当代著名的教育学专家、陶行知研究专家。文库所选著作作者有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著名历史学者唐文权教授、著名教育史学家董宝良先生、著名教育学专家周洪宇教授等,他们都是在相关领域具有很高造诣的专家,选入的著作也均为各人的精品力作。

       3.文库研究角度广泛、理论探索深入

       文库所选既有从大背景入手,整体研究陶行知的著作,也有就陶行知某一学说进行专门而深入研究的著作;既有对陶行知以及国内同时代教育家进行共性研究的著作,也有对陶行知和国外教育家思想进行系统梳理和比较研究的著作。此外,还有研究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与中国现代文化关系的著作,以及用全新视野考察陶行知的日常生活世界,着力构建陶行知传统知识分子形象的著作。文库深入探究了陶行知的人生,陶行知的教育理论、思想、实践,陶行知对中国现代文化的开拓与创建,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发展的关系,开辟了教育家研究的新视角,并在人物研究方法论上作了新探索,综合构建了陶行知学研究体系。

 

 

第一辑书目:

1.平凡的神圣——陶行知

2.陶行知教育学说

3.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

4.人民之子陶行知

5.陶行知与中国现代文化

6.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

7.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再探

8.蔡元培、黄炎培、陶行知的比较研究

9.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比较研究

10.教育家的身影:生活史视角下的陶行知研究

   

     来源:腾讯新闻(2021年3月19日)

     https://page.om.qq.com/page/OyhRQ59NRFkG0IfDI-z68btg0?ADTAG=tgi.wx.shar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