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华读书报丨社长总编荐书

《漫画中国文化关键词》铲史官绘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1年6月58.00元

本书由“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教育部重点项目、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铲史官团队(百万粉丝历史号)共同策划创作,历时一年半精心打磨,用二次元的方式解决视觉与趣味问题,用扎实幽默专业严谨的文案解决营养问题,深入解读那些你好像知道但又说不清楚的文化关键词。包含“四书五经”“科举选才”“年与纪年”等12篇内容,每篇深入解读一个核心术语及相关术语群,以漫画版的形式介绍相关领域历史文化知识以及其背后丰富的思想内涵。

《聪明豆·艺术馆:给孩子的名画启蒙》曾孜荣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1年6月59.80元/册

这是一套写给6-12岁孩子的艺术和人文启蒙读物,以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女史箴图等中国的传世名画为艺术载体,用讲故事的启蒙方式,跟随时间的发展脉络,向孩子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一幅幅与历史、文学、地理、风俗、美学有关的绘画图卷。整套书包括五部作品,分别从衣、食、住、行、玩这五个与孩子生活息息相关的角度切入,帮助孩子提高审美素养,实现通识教育。

超级西游运动会(第1季)》钱儿爸著,宋瑶绘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1年5月36.00元/册

本书共6册,是以《西游记》中人物为主要角色的体育运动小说。唐僧师徒组成取经队,天宫和龙宫诸神仙组成天神队,大大小小的妖怪们组成妖怪队,三支队伍摒弃前嫌,共赴公平公正、专业而严谨的超级西游运动盛会。赛场上,他们努力拼搏,坚持不懈,不断发扬体育精神,一起参加了足球、跨栏、马拉松、举重、跳高、游泳、排球等13个竞技项目。赛场上都发生什么有趣的事了呢?快快打开书本一探究竟!

《跨文化的艺术史:图像及其重影》李军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268.00元

这是世界上第一部以跨文化艺术史命名的专著,提出“丝绸之路上的跨文化文艺复兴”的观念,将意大利文艺复兴和现代世界的开端视为与丝绸的引进、消费、模仿和再创造同步的过程;认为世界上的多元文化在丝绸之路上共同创造了本质上是跨文化的文艺复兴。本书还探讨了“另一种形式的艺术史”的可能性,也是一部以展览形式出现的“可视的艺术史”。本书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阅读的力量:从苏格拉底到推特》

[英]弗兰克·富里迪著,徐弢、李思凡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58.00元

英国著名社会学家弗兰克·富里迪的代表作,是西方阅读文化领域的里程碑式著作。广泛借鉴历史学、教育学、文学、政治学、心理学、哲学乃至医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全面梳理了自苏格拉底以来的数百位西方思想家有关阅读和读写能力的经典论述,系统地考察了阅读对不同文化处境中的读者的影响和社会的影响。本书荣获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并入选《中国教育报》“2020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TOP10。

《科学元典丛书(学生版)》任定成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570.00元(15种套装)

丛书收录了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中的15种科学经典图书。每种图书都是精选原著精华,延请名家指导阅读,增加扩展阅读、思考题、阅读笔记,为中学生量身定制。并特别赠送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专业制作的数字课程。版式舒朗、美观,提升阅读体验;小32开,圆脊精装,便于携带。有助于中学生更好地阅读科学经典、理解科学经典、感受经典魅力。该丛书入选中国教育新闻网2021年青少年暑期阅读书目TOP1。

《艺术学原理》王一川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7月49.80元

本书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感兴”和“兴辞”为论述起点,讲解了艺术与艺术学的关系,为涵养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人格修养做出提升,引领读者在艺术体验和艺术鉴赏之上进行理性反思,进而形成艺术学意识和思想,探究艺术素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本书在古今中外艺术及艺术理论的历史资源之上挖掘新问题,扩展新思路,研究新方法,形成了新的艺术学理论建构,反思当下中外艺术状况,拓展艺术理论新传统范畴,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艺术的特质和中国艺术学理论的特色。

《教育实践的哲学》余清臣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10月48.00元

本书使用哲学的思维方式汇聚各个学科关于教育实践及其要求的认识,以修炼对教育实践的高位目光和普遍视野,从而内在地促使教育实践智慧的生成。本书的主要章节有:教育实践的哲学观看、教育实践、人性与利益、空间、时间、权力与影响力、策略。

“可爱的中国”地理科学绘本系列高春香、邵敏著,许明振等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365.00元

带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一套让孩子读懂祖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原创地理科学绘本长卷。作者团队历时十年创作,选取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地理元素,用细节和图片讲故事,延伸至地理常识及相关多学科知识点,以书本丈量世界,构建完整的全学科知识体系,全面提升孩子的科学和人文素养。

《宋代商业史研究》[日]斯波义信著,庄景辉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108.00元

该书是一部史料翔实、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的颇具学术价值的经济史巨著。作者斯波义信抓住宋代商业发展这一极其显著的史实,作为当时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全面变革之中的经济史的一个构成要素,根据大量史料所揭示的客观事实,全面地论述了宋代商业的发展,深入地探讨了标志着变革时期商业繁荣的特点,并提出了一系列新见解和新观点。此书不仅成为研究宋代商业史的扛鼎之作,也奠定了作者在中国经济史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

《另一种士人:金元时代的华北社会与科举制度》

[日]饭山知保著,邹笛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88.00元

本书具体考察了金元时代华北的科举情况,首次对这一时期华北士人的生存状态做出细致梳理,即在南方士人层作为南方社会领导层的地方形成的同时,北方则形成了其独有的“另一种士人层”,深刻揭示知识分子的仕途逻辑并讲述汉族知识分子如何融入异族政权的崎岖历程。

《宋画史稿》刘九洲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128.00元

本书将宋代绘画史分为两大部分。北宋部分依据社会科学的研究思路,阐述了五代到北宋绘画转变的具体特点,宣和画院的巨大贡献与内部规则以及一些代表作的真实特点。南宋部分依据统计学的研究,发现了南宋画院与外界全面对立的情况,通过讲述这种对立的艺术史观,分别阐述了南宋画院内部不同时期存在的不同的绘画主题,以及画院之外的两种创作流派的走向。全书完成了对整个宋代绘画史的结构阐述,从而形成完整的艺术史结构。

“三棱镜译丛”[法]德尼·古特勒本、[法]马克·让松、[法]夏洛特·福夫等著秦宵、戴捷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110.00元

本丛书精选法、美、加等国热销的科普新作,内容涉及天文、生物、生态、脑科学、人类起源、科学史等多方面,作者均浸淫专业领域多年并有丰富科普图书写作经验。丛书兼具科学性和可读性,可以帮助读者从科学的角度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并探索科学之美。

《非洲现代史》李安山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188.00元

林毅夫特别推荐!本书由非洲史权威学者李安山历时多年撰写而成,从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四个方面聚焦现代非洲,为中国理解非洲提供一套知识参照系。本书史论结合,研判国内外现代非洲史研究得失,详略得当,全面展现非洲大陆的现代化进程。是一部带有强烈问题意识、正当其时的非洲现代史。

《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成尚荣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59.80元

这是一本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骨气、中国自信的教育学专著。立德,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即要把道德的种子播撒在中国大地上,播撒在孩子们心里。树人,亦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珍宝,即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那么,谁来培养人?好教师。“好教师”三个字具有千钧之力,又具有无穷的可能,一切从做好教师开始。


《当代作家书简》古远清编注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版78.00元

本书编注者古远清教授是港台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权威,著述颇丰,与海内外作家、学者联系频繁,数十年来,鸿雁往来,裒然成帙。编注者从珍藏的数千封来信中,选取近700封编成此书,涉及近200位著名作家、学者,多是名人,如李何林、臧克家、胡秋原、余光中、陈映真、刘以鬯、纪弦、王鼎钧、易中天等。所收书信,内容宏富、包罗万象,具有一定的当代文学史料价值。

《给儿子的信》[苏]苏霍姆林斯基著,刘永红、袁顺芝、李羽涵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6月版32.00元

本书是苏联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的书信选集,共收入苏氏撰写的30篇书信。作者以父亲与儿子对话的形式,语重心长又亲切自然地细谈了青年人求学和择业时的理想目标、工作和生活中崇高的公民义务、爱情和友谊里高尚的伦理道德,是教育工作者与有志于从教并成为教育家的年轻人的生动教材。



《旧时燕:文学之都的传奇》程章灿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60.00元

南京这座文学之都,传奇如燕,在春天和秋天、南方和北方、历史和现实之间,飞来飞去。旧时燕子、金陵王气、虎踞龙蟠、有女莫愁、名士风流……南京这座城市,有太多的典故流传,这些典故是城市文化精魂的凝缩。每一个典故,都蕴藏着传奇的演绎、历史的烟云和文化的脉络,孕育着城市的文学性情。这座城市在绵延不绝的文脉传承中,诗意盎然,生生不息,滋养和激发着一代又一代文人佳士的文学情怀。

《文化记忆研究指南》[德]阿斯特莉特·埃尔、[德]安斯加尔·纽宁主编李恭忠、李霞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2月128.00元

“文化记忆研究”是在20世纪初随着莫里斯·哈布瓦赫关于集体记忆的著作而产生。这本指南首次在一本书中展现了“文化记忆研究”这一跨学科的国际性领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记录了当前的研究,是一个汇集社会学、政治科学、历史学、神学、文学研究、媒介研究、哲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等不同领域之方法的论坛。它呈现了研究社会语境中的个人记忆、群体和家庭记忆、民族记忆、各种记忆媒介的概念,以及一系列新出现的跨国性记忆之场。

《舞马与驯鸢:柯睿自选集》

[美]柯睿著

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

68.00元

本书为“海外汉学研究新视野丛书”之一。作者精心选择自1976年博士毕业后代表性汉学研究学术论文12篇,主要涉及中古中国的文学、宗教和文化史研究,在时间跨度上包含汉末建安、南北朝以及作者用力尤多的唐朝三百年,集中体现了作者学术成就的精华,为学界提供了不同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角度,有助于进一步打开中西对话交流对话之门。同时,本书由其本人门生担任翻译与编纂工作,在富有严谨学术精神的同时兼具可读性。

   

  王芳推荐

  王芳(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

  张黎明推荐

  张黎明(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李艳辉推荐

  李艳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

  袁亚春推荐

  袁亚春(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王焰推荐

  王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

  周挥辉推荐

  周挥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

  金鑫荣推荐

  金鑫荣(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


来源:《中华读书报·特刊》(2021年9月)

https://epaper.gmw.cn/zhdsb/html/2021-09/01/nw.D110000zhdsb_20210901_1-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