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新甘肃丨田鼠大婶”裴爱民:把农家日子写出诗意和浪漫

“田鼠大婶”裴爱民展示她的作品《田鼠大婶的日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种得了庄稼,开得了网店,画得了插图,还能写得了书。身为地地道道的农民,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七社村民裴爱民却把平凡的日子过得跟诗一样浪漫。近日,她所著的《田鼠大婶的日记》一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因为看书,有时候把水浇跑了;因为看书,有时候把锅烧干了,惹得村子上的人笑话,可我就偏偏放不下手里的书本。看的书多了,眼界也宽了,心里也有了想法,我要把村里的美好生活写下来……”9月29日下午,在武威市召开的《田鼠大婶的日记》座谈会上,裴爱民朴实的发言打动了参会的所有人。

裴爱民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裴爱民今年48岁,善良勤奋的她和家人一起种了20多亩玉米、小麦,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还种了人参果温室大棚,日子过得虽很忙碌,但裴爱民却乐在其中。她的兜里总是装着纸笔,一有空闲就写,数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热爱家乡,赞美劳动,享受生活,从油盐酱醋到针头线脑,从酸甜苦辣到家长里短,还有邻居、庄稼、树木、田野、季节等,都是她笔下的鲜活素材,她用最朴素的语言记载了丰富多样的农家生活。

2011年的一天,在别人帮助下,裴爱民用“老田鼠”的名字,开通了微博账号,至此,在不超过140字的微博空间里,她用清新质朴的文字,随时随地记下琐碎的日常。“我坐在地头的树荫下,看流水咕咕,听鸟儿啾啾,这一切是多么的美好,我把这些都写下来。”裴爱民说,刚开始写的那几年,很少有人关注她的微博,一直写了三四年,才有了上千粉丝,有人开始关注评论。后来,她用手机拍庄稼,拍村民干活的场景,加上几段文字,立刻吸引了很多人关注。2018年,裴爱民开了网店,卖家乡的红枣、羊肉、面粉、人参果、蜜瓜。

尽管在做网店,但读书写作的爱好始终没落下,裴爱民还把生活中有意义的场景,通过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反映庄稼人做饭、劳作、聊天、赶牲口等生活场景的简笔画,简单风趣,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两年前,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偶然发现了裴爱民的微博,被“田鼠大婶”所描写的西北农村深深吸引。后来,几经联系确定了《田鼠大婶的日记》出版事宜。今年九月中旬,随着书本的正式出版,裴爱民的文学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田鼠大婶的日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很多时候,我喜欢干活,宽天阔地里的洒脱!天气真好,吹着小风,我们谁干谁的活儿,不说话,也有无尽的喜悦。”“我头发凌乱,粘了草渣,我的眼睫毛落满了灰尘,我的衣裳陈旧,我的手掌生着老茧,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的眼神是明亮的,我的心是欢喜的,我双手捧着我最漂亮的苞谷,献给我亲爱的祖国。”

《田鼠大婶的日记》通过一年365天的日常记录,生动展现新时代农村的四季风景、农事活动、风土人情、时代变迁,给广大读者呈现了平凡琐碎的农村日常生活,从中展现了新时代武威劳动人民热爱劳动、热爱生活、豁达乐观的精神风貌。

“一个偏远的沙漠中的村庄,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妇女,一边种着她的庄稼,一边坚持不懈地写着文字,这些文字朴素又真实,一如刚刚从地里挖出来的土豆,还带着泥土。”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周社长在评价《田鼠大婶的日记》时如是说。

一位网友说,文学让裴爱民在沙漠里种出了梦想的花,生根发芽,找到了田野间的“诗和远方”。

武威市召开《田鼠大婶的日记》座谈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田鼠大婶微博页面。


来源:新甘肃丨甘肃日报(2022年9月29日)
https://xgs.newgscloud.com/pages/2022/09/29/91860628c5a345cf98a08c95ad91d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