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西安日报丨凡尘清唱暖人心

《凡尘清唱》  作者:关云平  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白炜

  这是一本薄薄的十万字的小书,名曰《凡尘清唱》,用不了多久就翻完了。但翻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书中的悲悯情愫和仁厚之爱深深打动了我。

  该书作者是华中师范大学校友关云平。这本小书中写了14篇人物故事。开篇《穷人和更穷的人》讲述的是作者大学同班同学冯圣兵的事迹。冯在自身经济状况十分拮据的情况下,边读大学边打零工,节衣缩食,五年挤出1700元,默默无闻地资助一位素不相识的山区女孩。随后,他又接济了好几位比他更困难的孩子。作者偶然间得知“身边好人”的故事,问冯圣兵为什么这么做,他回答:“不是因为高尚,只是出于自己也不清楚的善良。”作家福克纳的小说《我弥留之际》表现出来的人类忍受苦难的能力以及终将战胜苦难的信念感染着他。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一个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竟然可以如此强大。

  “我有残疾,因此我的生命就像一部苦涩的词典,注满难言的艰辛和坎坷。我不知道下页将是怎样的内容,但我要让自己的神经和意志像钢缆一样粗硬起来,去迎接世俗和自卑怯懦的挑战。我有信心,我不怕生活的狂风暴雨……”《和泪蘸血写人生》中出身贫寒并面带残疾的孩子,注定命运坎坷,但他在困厄中不放弃、努力拼搏的样子令人心疼并敬佩。

  《红水河,流不尽的爱》《原始森林里那片真情绿荫》刻下了两位献身山区教育的基层教师的名字——黎新王、宋芳蓉。前者泪别自己的小家,扎根偏僻荒凉的黎族乡镇,15年的青春于深山老林守着数十名孩子,直至肺癌离世。后者将所有的爱给了湖北五峰大山深处三坪小学的孩子,为了孩子们能走出穷山沟,她坚守一生,甚至错过了自己的爱情。

  《苦难的岁月》记叙了亲情的真诚付出,《善良如风》《绝世之恋》《寒夜星辰》是关于爱情的绝唱。书中的人物或生活很苦,或际遇很苦,但他们坚强地直面残酷的人生,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依然善良、无私地奉献。这些平凡人的不凡之举,令人热泪盈眶。

  这本书讲述的是苦难的故事,也是爱的故事,有环境的艰苦,有生存的艰难,也有温暖的人心和高贵的灵魂。风雨交加中的人间大爱,艰辛境况下的无私奉献,帮助人们战胜孤独和恐惧,使人们无论身处何种境况,都有信心有力量坚韧地活着。

  “我饱含深情地用稚嫩的文字记载这些让我敬仰的灵魂,让自己相信,人性还有美的一面,让自己这一趟漫无目的的生命旅程染上别样的色彩,让自己的心灵常感阳光普照。愿这份阳光、这份温暖也属于你。”作者在自序中写道。世事变化,让我们感受到生命既坚强又脆弱。《凡尘清唱》所记录的故事,以善良与大爱陶冶和润泽你我,一如清越的歌声,在生命中回荡。


来源:西安日报(第8版 2022年9月30日)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pc/html/202209/30/content_127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