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西安日报丨一位农民大婶的诗意书写

《田鼠大婶的日记》  作者:裴爱民  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田鼠大婶的日记》,汇编了一位普普通通的西北农村妇女对一年四季365天农家生活的记录。这些日记,用质朴而洋溢生活气息的文字,生动再现了西北乡村的四季风景、农事活动、风土人情、时代变迁等,在平凡琐碎的农村日常生活呈现中,让人们看到新时代农民群众豁达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表达出作者“我热爱我的土地”的高尚境界。

  《田鼠大婶的日记》一书的作者裴爱民,是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的农家妇女。生活中,裴爱民做得一手家常好菜;对于各种农活,她也是样样精通。在劳作之余,从2011年秋天开始,裴爱民在手机上开通了微博账号——“田鼠大婶”。从这以后的11年时间里,裴爱民把村里村外的故事,用日记的形式,事无巨细,原汁原味地写了下来。她的日记,引起出版社的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最终以《田鼠大婶的日记》的书名出版。

  在《田鼠大婶的日记》一书中,我们能够看到西北农村一年四季的自然景物。在“打春”篇的“紧腊月,慢正月”的开篇中,作者就呈现出冬季的乡村景象:“冬天的大地,空旷,安静,羊群缓缓走过麦茬地。有喜鹊喳喳叼着,飞来落在高高的白杨树上,只要不刮风,乡下的天空总是那么蓝,日光明亮。”而在“冬至”篇的“大风天的热炕”中,她笔下的冬日是“冰冻的大地,初升的太阳,西风吹过落光叶子的树林,村庄里传来声声鸡鸣,冬日的早晨,清肃又安静”。从这些描写可知,作者眼中的冬天,并不萧瑟、凛冽,反而显得宁静与明亮。如果没有对家乡的热爱,怎能有这样能量满满的文字呢?

  《田鼠大婶的日记》一书用较多的篇幅,记录了农家的劳动场景,让人感受到作者的勤劳、坚忍、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当“打春了,黄鸟叫了”“榆树细密的枝丫,缀满了点点花苞”时,作者就开始辛勤劳作:“老陈开着拖拉机,带着铁耙,前头耙,我拿着耙子,后头跟着耙”; 盛夏时节,她也“一早来到地里,在山药地薅草”;接着“后半晌会儿,到马夹沟割苜蓿”; 当麦收结束后,又“趁着清晨的凉风,趁着新浇的湿地,扛着铁锹,拎着筐,”前来种植秋白菜;而到了秋天,“日子短了,天气凉了,地里还有庄稼”,需要赶紧抢收,不然,霜冻就要来了。所以,“拾了苞谷,挖糖萝卜,摸黑又挖了大葱”……从这些记录中,让人们看到,作者是勤劳的,辛苦的,生活也是充实的。由于作者对乡村的热爱,所以,在《田鼠大婶的日记》一书中,作者也对乡村不少人抛下自己的土地、涌向城市的现象表达了忧思:“整个早上,我独自在地上撒化肥,没有见一个人。多少的乡里人,丢下自己的大片土地,奔向城市”;“正是春耕大忙时节,地上干活的人却稀稀拉拉,全然没有过去人欢马叫的繁忙景象。”

  《田鼠大婶的日记》一书最让人称绝的是,书中配有田鼠大婶本人创作的插画。这些充满生活气质的图画,直观真实地反映了农家生活的丰富场景。从技法上讲,这些插图略显幼稚笨拙,但仔细观察,却能发现,其构图自然、色彩清新,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艺术感染力。


来源:《西安日报》(2022年10月21日第8版)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pc/html/202210/21/content_1289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