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华读书报丨西北农村大婶写下的乡土日记

本报讯 一本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田鼠大婶”写就的书《田鼠大婶的日记》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通过一年365天的日常记录,生动展现了我国西北乡村的四季风景、农事活动、风土人情、时代变迁,也呈现了平凡琐碎的农村日常生活。

“田鼠大婶”是甘肃省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七队的农民,劳作之余爱好记录身边的大事小事和人物风景。2011年,“田鼠大婶”用手机开通微博账号,随时随地记下日常生活。文字清新质朴,生活气息浓郁,深受网友喜爱。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张华关注到“田鼠大婶”,萌发了为她出书的想法,选题得到出版社大力支持。据她介绍,出版社最初想采用散文集的形式出版,在“田鼠大婶”微博内容的基础上扩充,写成一篇篇的散文,但刻意扩充反而会失去文本原有的特色,最终决定采用日记的形式呈现,按照春、夏、秋、冬四季,以365篇短小简洁的日记展现西北地区沙漠边缘一个村庄的自然景物、农忙农闲、风土人情等,勾勒出西北农村一幅幅陌生而亲切、实在而浪漫、单纯而有趣的劳动、生活画卷。张华说,作者是第一次出书,又不会讲普通话,编辑过程中只能通过文字联系沟通,大婶一边写作一边学习使用电脑,经过无数次的打磨、修改,最终完成了整本书稿的写作。

本书封面上,戴着粉色头巾的“田鼠大婶”形象和卧着的猫,饱含泥土的清新和自然的芬芳,彰显出设计师的用心。书中还有作者所绘反映其生活场景的插图,如辛勤劳作的村民、田地里茁壮成长的苞谷麦子、身边的猫猫狗狗等,虽略显稚拙但构图自然、色彩清新。(白炜)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2年10月12日02版)

https://epaper.gmw.cn/zhdsb/html/2022-10/12/nw.D110000zhdsb_20221012_15-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