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甘肃日报丨沙窝里开出美丽的花

 

 

田鼠大婶说:“我就是个真真切切种庄稼的女人,我喜欢我的庄稼,苞谷麦子土豆,我热爱我的土地。”热爱土地的“田鼠大婶”裴爱民,是甘肃省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地地道道的农妇,仅有初中文化,劳动之余喜欢写日记,记下地头的野花开了、麦子熟了、燕子飞来了、井水淌进地里、放羊的老汉回了家……写了十余年后,她扎根于西北大地的文学追求,开出了小小的美丽花朵。最近,《田鼠大婶的日记》甫一出版发行,便反响热烈。

这本《田鼠大婶的日记》,通过作者一年的日常记录,生动地展现了西北农村的四季风景、农事活动、时代变迁,呈现鲜活的劳动生活场景与多彩的风土人情。日记饱含对家乡土地和自然的热爱,讴歌劳动与创造,体现人性之美与人情之暖。

田鼠大婶所在的甘肃民勤,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三面被沙漠包围,冬寒夏热且多风沙。这里的人们年复一年耕耘着不算富饶的土地,靠着自己的辛勤劳作,坚韧、乐观地过着属于自己的日子。“惊蛰开犁,春分下种,庄稼人的节气忘不掉。就在这日日的风沙里,男人们开起了轰隆隆的拖拉机,女人们裹起了花头巾,跟着出了门。”犁地、播种、施肥、浇水、捉虫、采摘、放羊、割草、拾柴……田鼠大婶记录下人们田间地头劳作的身影。天冷的日子,荒地上先煨上火,烤烤冻僵的手再撒化肥、播麦子。农忙的日子,白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夜里还记挂着给庄稼地浇水。生活的艰辛,田鼠大婶有切身体会。可贵的是,这里的人们“晒着日头,干着活儿,唱起了歌儿”。人们因丝瓜豆荚长势喜人而深感踏实,因苞谷麦子丰收而满心欢喜。人们顺应四时,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依靠双手让自己变得富足。这里的土地给了他们丰厚的馈赠和坚实的依靠。

在大地上生生不息的人们,每日与鲜活的大自然亲密接触。春日、夏风、秋叶、冬雪、风沙、田野、河流、湖泊、猫狗、喜鹊、野鸡,乃至一团干透的羊粪……田鼠大婶在劳动的间隙看到万物之美,并记录下来。“打春了,榆树细密的枝丫,缀满了点点花苞。”“盛夏,丝瓜花儿,蜜蜂嗡嗡,茄子棵上吊着丝瓜,辣椒开着小白花。苞谷棒子日渐粗壮。”“秋天割苇子,惊了雁群,大雁呼啦啦飞上了天。”碧蓝的天空、幽静的清晨、闪亮的露珠、高高的白杨树、袅袅的炊烟、散发着清香的麦田……美自天成,随意地捕捉,就是一幅饱含诗意的国画。村子里的人们,以最自然的方式与大地融合在一起,与万物相伴并生起对自然之物的怜惜。鸡卧在院子里歇凉,猫在红柳筐子里睡觉,蛐蛐儿在墙角鸣叫;燕子是否如期归来让人记挂;受了伤跛着爪子的斑鸠偷吃苞谷,人们不忍打扰它……万物珍贵,乡村如画,与大地深度连接的人们或许才真正懂得生命的意义。

乡村的人们有着在这片土地上独特的浪漫。他们的日子过得不紧不慢,男人们放羊、女人们打扑克,冬日里靠在干草垛上晒晒太阳,有时候就这么度过了快乐的一天。老林两口子下地种庄稼,每天早出晚归,成双成对;宽子和老婆春天一起种菜,夏天一起浇水施肥,秋天一起摘菜;黄昏的街头,老头剥开纸袋,递给老婆子一个黄澄澄的糖油糕。书中这些朴实无华的细节,充溢着满满爱意。赶上饭直接端给你、硬拉着非得让你吃的乡亲,烙了三月饼给你端上的邻居,过年给老爹买新鞋的姑子,为了减轻儿女负担坚持打工或种田的父母……一个个平凡的个体,这些大地上的“精灵”,他们创造幸福瞬间,谱写人间真情。

田鼠大婶的日记,如大西北紫色的苜蓿花,带着田野的清新,又如秋日里金黄的向日葵,明媚而温暖。它是一朵从大西北的泥土中开出的文学小花,自带一股大地的力量,充满着生活的味道,率性自然却打动人心。原来,文学最深厚的根基,是耕耘了数千年的土地。打动人心的作品不一定是知识分子或作家的专属,深深扎根于泥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人都可以写就。期待在这片热土上,冒出更多的“田鼠大婶”,让文学花苑更加丰盛绚烂。

(《田鼠大婶的日记》,裴爱民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来源:《甘肃日报》(2022年11月24日)

https://szb.gansudaily.com.cn/gsrb/pc/con/202211/24/c52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