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丨心中向阳百花开

 甘肃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一位农村妇女裴爱民的第一本书《田鼠大婶的日记》(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以365篇日记的方式记述我国西北乡村的风俗人情、农事活动、时代变迁,展现新时代乡村劳动人民热爱生活、乐观豁达的精神风貌。

  一本地地道道的农民写的书,何以受到读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呢?

  该书内容朴实无华,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我就是个真真切切种庄稼的女人,我喜欢我的庄稼,苞谷麦子土豆,我热爱我的土地。”田鼠大婶说。她的生活与土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她的笔下也是出自土地的庄稼蔬果,是带着泥土味的猫狗牛羊,是散发着泥土清香的炊烟和羊粪……“惊蛰过了半,土地松酥发白,有农人扬鞭牵牛开犁,歇了一冬,人和牲口都有点急性儿,又有点生疏,响亮的吆喝一嗓子,遍身的通透舒坦。”她带着天然的对土地的亲近,记述着虽繁忙却也愉悦的农耕劳作。“墙角的蛐蛐儿,墙根下的薄荷,细碎的小白花散发阵阵清凉的香味”“天凉丝瓜长势喜人,噌噌蹿上房檐,又翩翩垂下来”这样的农村景物,书中俯拾即是。

  故事传递坚持的力量。虽然田鼠大婶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但是她一直坚持读书写作。她总是在口袋里装着纸和笔,做家务、干农活的间隙,记上几句所见所感。在书的后记中,她写到自己坐在地头,掏出铅笔,写下花开、鸟叫及身边割草的老汉等片段。正是这个习惯,吸引了来他们村实践的大学生张玉新。在张玉新的帮助下,她开通了微博。她的微博上关于村子里的人和事的质朴记录,受到网友喜爱,引起编辑关注,最终出版成书,自己的文学梦开花结果。

  田鼠大婶农民的身份、坚持数十年写作的故事,以及她身上所展现的坚持的精神与梦想的力量,也是打动读者的因素之一。就如网友“智者乐山尔”评价:“能坚持几十年在偷空的时候写画不容易,繁重的农活下还有这样的好习惯值得敬佩。心中向阳百花开,播种在哪儿收获就在哪儿。”

  真诚温暖的记述映照时代变迁,蕴含的精神底色打动人心。《田鼠大婶的日记》除了泥土般的真实,更为可贵的是文字背后精神的亮光、时代的映照。从其文字中可以看出,这个大婶不是普通的农民大婶,而是经过数十载文学滋养的内心丰富的现代乡村人。大婶说:“我喜欢这样诚实的生活,热爱土地、辛勤劳动,我们跟着节气种植庄稼,我们的心是踏实的。”这让我想起著名作家刘醒龙的《生命是劳动与仁慈》。脚踏实地、创造价值的劳动,带给人安宁与幸福。大婶的笔下也有时代的变迁,如关于日子变好了的记录:“如今现成的料子成堆,掏钱儿就扯上啦,还白给缝好啦。遇上过去旧社会,想穿新褂子,铺新单子,还得自个儿纺线织布哩!”还有农民的迷茫,如“正是春风横种田的时节啊,你们为什么这么着急,背起了行囊,离开熟悉的村庄,走向未知的异乡?”更有田鼠大婶及像她这样的无数农人的坚守:“我独自在我的田地里干活,我故意把油门开到最响。哪怕你们都走了,我也要守着我的田地,在种田的日子,干出热火朝天的景象。”

  田鼠大婶笔下,大西北的习俗悠远古朴,村子里的人物血肉丰满。她所作的插画虽技法稚嫩但真实细腻,如文字一般天然去雕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年2月3日 第7版)

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3/epaper/d7897/d7b/202302/130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