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丨以实证调查研究推进高等教育本土化发展——“高等教育现代化研究丛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近日,12卷、近400万字的“高等教育现代化研究丛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丛书围绕我国社会现代化进程中高等教育现代化面临的问题进行探究,如高校人力资源选、用、管、评的机制优化与实施策略,高等教育公平机制、分流机制创新,高等教育对乡村振兴的智力渗透,乡村卓越工匠之师培育,职业院校服务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校组织转型、人才培养、考核制度创新,等等,既有宏观的政策考察,又有中观的制度分析,亦有微观的对策探讨。书中提出的可行性建议与举措,对促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该丛书是湖北省公益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董泽芳主编,汇聚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等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

  “本套丛书立足于问题研究,着眼于学科发展,致力于实践服务,希望能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贡献微薄之力。”董泽芳介绍,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为我国的高等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外部动力,“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全党全社会对“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认识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创造了良好环境。但是,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还面临理念滞后、价值取向偏颇、发展定位不当、经费投入不足、制度建设薄弱、培养模式僵化等现实问题。基于教育工作者“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的责任感,丛书作者以科教强国、人才强国为目标,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中的问题,通过实证调查研究,提出了本土化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3年11月30日)

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30_56999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