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丨快览

■ 《乡村教育振兴丛论》

雷万鹏 主编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乡村教育振兴丛论》共6册,运用实证研究方法探讨了学校布局调整、乡村教师发展、教师流动、留守儿童教育、小规模学校发展、地方政府教育投资等议题。该“丛论”有助于让乡村教育真正担负起培育新人、传承文化、促进城乡融合的重大历史使命。

■ 《江山大势——1949年国共和平谈判》

罗平汉 著

学林出版社

党史专家全新力作。1949年对于中国,是一个改天换地的年代,一个旧政权覆灭、新政权诞生的年代,也是一个万物更新的年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类谈判史上的一个奇迹。谈判结束后,一个谈判代表团的全部成员,都留在了谈判的另一方。

■ 《人海之间:海洋亚洲中的中国与世界》

杨斌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古代中国不但是一个陆地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国家。本书以宏阔的海洋史视角,深入考察古代中国与印度洋世界交往的重要细节。在一艘艘浮出水面的沉船、一件件跨越海洋的物品中,在一幕幕海上往事里,探索属于中国的大航海时代,讲述古代中国“错过”印度洋的因缘与真相。

■ 《星星是如何相连的》

昼温 著

万卷出版公司

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获奖者昼温短篇小说集,从“女性视角”出发,打造语言学科幻宇宙,以“语言”切入,与“科幻”融合,赋予语言力量,打造渴望交流的世界。探讨关注机器学习、语言传承、环境保护、代际沟通等社会议题,为科幻文学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性。

■ 《三大队:深蓝的故事精选集》

深蓝 著

新星出版社

《三大队》电影及电视剧原著,现象级警察故事!与“深蓝的故事”全系列力图反映社会百态不同,这本精选集以“警匪”“追凶”为引,聚焦警察与罪犯本身的故事,这些事件因真实而不可思议,它们交织着血与泪,但就发生在你我身边。阅读本书,相信你也会被故事打动。

■ 《鹦鹉螺与长颈鹿》

[英]玛丽安·泰勒 著

译林出版社

如果外星访客想要收集地球上有纪念意义的10种生命形式,他们会选择哪些物种?本书以病毒、智人、长颈鹿、达尔文雀、斑鳖等10个有代表性的物种为引子,将生命之树开枝散叶的漫长过程徐徐道来,从而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生命与进化的本质,并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紧迫性。(整理:长江日报记者李煦)

来源:《长江日报》(2024年1月9日)

http://cjrb.cjn.cn/html/2024-01/09/content_2795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