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陶军学术与人生》征文启事

在华师百年历史上,有一批又一批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开拓者,有一代又一代德才兼备深孚众望的领导者,有一个又一个学贯中西成就卓著的好学者,陶军教授无疑是其中十分杰出的一个代表。2017年,恰逢陶军教授诞辰100周年,去世30周年,为了纪念和缅怀陶军教授,我们拟编辑出版《陶军学术与人生》。此书由本校学报主编范军教授牵头组稿并担任主编,学报邓宏炎副主编协助。该书计划在201710月由本校出版社正式出版。现将有关征文事项通知如下:

一、陶军教授简介

陶军(19171987),原名陈晶然,安徽贵池人。他1938年就读于北平的燕京大学,后加入中共地下党,1941年奔赴晋察冀抗日民主根据地,在八路军部队里从事宣传文化工作。19485月南下中原解放区,先后任中原大学辅导员,政治系、俄文系主任。1951年以后,陶军教授在华中师范学院(今华中师范大学)工作直至去世。历任副教务长、科研部主任、统战部长、教务长、副院长、顾问等职。其间曾于1981年至1983年出任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1985年兼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首任总编辑。社会兼职有湖北省世界语协会会长、湖北省哲学学会会长、湖北省伦理学会顾问等。

作为中国当代大学领导人中少有的有自己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者,陶军堪称杰出的教育家。他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教材编写与课程设置、科学研究与办学定位等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他尤其注意对青年教师的选拔培养,其影响极为深远。作为著名的哲学研究专家和国际问题专家,他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简明教程》等,主编了《当代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中原大学校史》,与人合译了《东南亚史》、《印度社会》等,留下了数百万字的著述。陶军教授还是一个充满理想富有才情的演讲家、诗人,其演讲水平堪称一流,其旧体诗集《陶军诗词选》亦自成高格。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干部,陶军教授品德高尚,襟怀坦白,不计个人恩怨,即便是对“文革”中迫害过自己的人也宽容以待。他关心教师,热爱学生,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崇敬。老辈校友每每忆及大学岁月,总是念念不忘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务长、老院长,其人格魅力让人感怀。

二、论文要求及相关事宜

纪念文集收录研究陶军教授教育思想、学术成就的论文,也汇辑有关陶军教授生平事迹的文章,同时还有众多陶军教授的亲属、师友、学生回忆与其交往的文字。来稿务求言之有物,内容具体,字数不限,体裁题材不限,论文、散记、诗词、对联皆可。

截稿日期:2017730日。稿件可以提交纸质文稿,交华中师大学报编辑部(田家炳楼713办公室)王文清老师,也可发送电子文档至邮箱641365933@qq.com,并请在邮件主题上注明“陶军学术与人生征文”。

三、联系方式

王文清:027-67868127

学报编辑部

2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