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湖北中青年实力派作家群体研究
  • 编著者:李遇春 汤天勇
  • 丛书名: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丛书
  • 版次:1-1
  • 定价:127
  • 印张:51.25
  • 出版日期:2017-12
  • 适用对象:文学爱好者
  • 中图法:I206.7
  • ISBN:978-7-5622-8021-7
  • 开本:16
  • 字数(千字):813
  • 页码:820
  • 责编:向力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本书精心挑选16位小说家、诗人作为湖北中青年实力派作家代表,以此勾勒出湖北文坛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出生的作家整体面貌和创作实绩;收集并整理了有关作家的评论、创作谈、访谈、媒体印象等资料,根据编写体例,每位作家研究由“作家小传”“作家创作谈”“经典访谈录”及“代表性评论”几个部分组成。这样既展示了作家真实的创作过程与心路,又对作家不同类型的文本进行互文性观照,更能借助评论家对作品技术与艺术的经典阐述找寻文本进入的密匙。

作者简介

李遇春,湖北新洲人,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新文学评论》执行主编。主要著作有《权力•主体•话语——20世纪40—70年代中国文学研究》《红色中国文学史论》《西部作家精神档案》《中国当代旧体诗词论稿》《走向实证的文学批评》《中国文学传统的复兴》等。 汤天勇,湖北谷城人,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鄂东语文教育。

目录

一、晓苏研究 作家小传 作家创作谈 寻找小说的可读性晓苏 经典访谈录 一个孤独的写作者 ——晓苏访谈录金立群晓苏 代表性评论 心理戏剧的张力 ——读晓苏的两篇短篇小说创作吴义勤 晓苏大学题材小说的喜剧特征 ——评晓苏小说集《暗恋者》汪政 怪诞校园的讽刺画 ——读晓苏长篇新作《大学故事》吴道毅於可训 人在圈套中 ——晓苏近年来的大学校园小说漫评李遇春 论晓苏的短篇小说创作金立群 评晓苏的三篇花小说夏元明 消解线性时间 ——晓苏小说时间艺术论周新民 ……

编辑推荐语

荆楚文学自古光辉灿烂,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形式丰盈,发展蓬勃。本书主要择选了出生于1960年代及其以后,长期在湖北地区生活和工作的十六位优秀作家,他们在中国文坛已具有一定的名声,是有较强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作家。这些作家是:晓苏、曹军庆、刘继明、张执浩、田禾、剑男、普玄、姚鄂梅、哨兵、王十月、李修文、张好好、余秀华、苏瓷瓷、宋小词、喻之之。全书分十六部分,是一本合集。这十六部分一一对应前面提到的每一个作家,由“作家小传”“作家创作谈”“经典访谈录”“代表性评论”四个部分组成。作者希冀通过关注湖北中青年作家的文学活动,推进湖北文学和文化的健康发展,宣传湖北文化。

前言

——时间潮汐里的众声合唱 我们说的“湖北中青年实力派作家群体”其实是一个相对松散的概念,主要是指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及其以后,长期在湖北生活和工作的优秀作家,还包括少数籍贯为鄂但寄居外省的湖北籍作家。他们已经在全国文坛上显示出了较为强劲的创作实力,并取得了不俗的文学业绩,因此具有较高的文学身份辨识度,大体上得到了文坛与学界的认可。 ……

“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丛书”由湖北省人文社会学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简称“批评中心”)组织编撰。作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参与和推动湖北省的文化建设是“批评中心”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湖北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革命传统,如今又是教育和文化大省,在文学创作上成绩斐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家。关注湖北的文学活动,推进湖北文学和文化的健康发展,是出版这套丛书的主要缘由。 关于湖北文学的研究,不少人已做过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的这套丛书将有所拓展,力求从历史和多维的角度对湖北的文学文化活动做深入研究,形成自身的特色。对湖北文学的新发现和再认识是本丛书和“批评中心”的重要任务。在研究对象上,本丛书既注重大家之作,又不偏废对新生代优秀作品的推举;在研究范围上,本丛书所关注的不仅是小说,也包括诗歌和影视剧作,随着文学边界的拓展可能还会进入更为广阔的文学和文化活动领域;就研究角度而言,本丛书既有宏大的政治叙事评论,又有从生态、性别、伦理等角度的切入。同时,我们还发现,历史上尤其是近代以来湖北籍作家的创作成就远没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本丛书将不囿于湖北某一特定时代的文学活动,而是从当下向历史深处延伸。即将推出的《从〈凤凰琴〉到〈天行者〉》、《小说林中的动物——李传锋小说研究文集》、《湖北中青年实力派作家群体研究》、《同时代的人:诗意的见证》、《张光年文学研究集》正是实施这一设想的部分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