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深层审美心理学
  • 编著者:张玉能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1-1
  • 定价:89
  • 印张:36.5
  • 出版日期:2018-01
  • 适用对象:高等院校的哲学、汉语言文学、艺术学、美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的本科、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研究者
  • 中图法:B83-02
  • ISBN:978-7-5622-8071-2
  • 开本:16
  • 字数(千字):650
  • 页码:584
  • 责编:张红梅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大学教材

图书简介

本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专门系统研究深层审美心理的著作。本书力图建构一门深层审美心理学,揭开审美意识奥秘,帮助人们更好地进行审美活动、艺术创作和欣赏、审美教育,以培养全面自由发展的人。本书适用于高等院校的哲学、汉语言文学、艺术学、美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的本科、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研究者的学习和参考。

作者简介

张玉能,男,1943年8月出生于武汉市,祖籍江苏南京。1966届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1978年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攻读硕士学位,师从美学家蒋孔阳,198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到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工作, 1994年评聘为教授,1999年任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系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1996-1997年在奥地利维也纳造型艺术科学院艺术史研究所做访问学者,师从奥地利著名艺术史家奥托·安东尼亚·格拉夫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主要著作有:《美学要义》、《审美王国探秘—席勒美学思想论稿》、《席勒的审美人类学》、《西方文论思潮》、《西方美学思潮》、《西方美学通史》第4-5卷、《新实践美学的传承与创新—张玉能自选集》、《文艺学的反思与建构》。主要译著有:《德国古典美学》、《秀美与尊严—席勒艺术美学文集》、《席勒散文选》、《席勒美学文集》。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学术月刊》、《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36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目录

第三章 审美无意识的结构、机制、功能 第一节 审美无意识的结构 一、审美无意识的饮食文化结构 二、审美无意识的性爱文化结构 三、审美无意识的生死文化结构 四、审美无意识的社交文化结构 五、审美无意识的民俗文化结构 第二节 审美无意识的机制 一、审美无意识的实践超越机制 二、审美无意识的现实内在化机制 三、审美无意识的宣泄升华机制 第三节 审美无意识的功能 一、审美无意识的生存功能 二、审美无意识的发展功能 三、审美无意识的完善功能 ……

编辑推荐语

本书是心理学美学和文艺心理学领域的填补空白之作,是揭开审美意识奥秘的扛鼎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