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中国教育史学70年(1949—2019)
  • 编著者:周洪宇 刘来兵
  • 丛书名:其他
  • 版次:1-1
  • 定价:160
  • 印张:56
  • 出版日期:2019-11
  • 适用对象:对教育、教育史感兴趣的学者或读者。
  • 中图法:G529.7
  • ISBN:978-7-5622-8857-2
  • 开本:16
  • 字数(千字):1200
  • 页码:896
  • 责编:张怀东 熊然 史小艳
  • 装帧:平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蔡元培认为:“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可以说教育是人形成独立的人格和思想、完备的心灵,即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条件和前提。教育史是教育学学科中的基础学科,承担着总结教育历史的学术职责。《中国教育史学70年(1949-2019)》分中国教育史学70年、外国教育史学70年两册,每册又分教育史学研究总论、古代教育史研究、近现代教育史研究、当代教育史研究四个专题。该书分别从中国教育史与外国教育史两个学科角度,全面回顾新中国70年以来我国教育史学工作者对历史上不同时期重要教育人物、重要教育制度、重要教育思想、重要教育实践等内容的研究。该书的出版对全面了解我国不同时期教育历史发生发展的重要变革历程、我国知名教育史学者对不同时期教育思想史、教育制度史、教育活动史研究的主要内容,对形成中国特色教育史学研究体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周洪宇,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著有《创新与建设——教育史学科的重建》《学术新域与范式转换——教育活动史研究引论》《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陶行知大传——一位文化巨人的四个世界》《教育公平论》等26种专著,主编《中国教育活动通史》(八卷本)、《教育史学通论》(上、下卷),在《教育研究》《历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研究成果20余次获教育部、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一、二等奖。2017年入选“当代教育名家”。刘来兵,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访问学者,兼任长江教育研究院副秘书长、《长江教育论丛》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教育史。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著有《视域融合与历史构境——中国教育史学实践范式研究》,主编《中国教育活动通史》(第八卷)等,在《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